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用好传家宝 练好基本功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3-03-25 21:34:42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中共中央办公厅 近日印发《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指出, 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作为在全党开展的主题教育的重 要内容,推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 步。

重视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重要优势,是 我们党在各个历史时期做好领导工作的重要传家宝。步 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调查 研 究 工 作 ,指 出“ 要 在 全 党 大 兴 调 查 研 究 之 风 ”“ 没 有 调 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不确定、难 预料因素增多,国内改革发展稳定面临不少深层次矛盾, 各种风险挑战、困难问题比以往更加严峻复杂,迫切需要 通过调查研究把握事物的本质和规律,找到破解难题的 方法和路径。要推动党和国家事业高质量发展,就要在 调查研究上下真功夫、苦功夫,用好传家宝,练好基本 功,切实推动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做好调查研究要善于“拜人民为师”。在我们党的历 史上,常常用“先生与学生”来生动比喻党和人民群众的 密切关系。毛泽东同志在《农村调查》中就提到:“我给他 们当学生是必须恭谨勤劳和采取同志态度的,否则他们 就不理我,知而不言,言而不尽。”他还告诫党员干部:“群 众是真正的英雄,而我们自己则往往是幼稚可笑的。”人 民群众是社会实践的主体,是历史的创造者,蕴含着无穷 的智慧和力量。调查研究的过程就是向人民群众学习的 过程,“拜人民为师”永远是解决基层问题的“金钥匙”。 我们的党员干部要放下架子,甘做“小学生”,和群众“坐 一条板凳”,与人民群众“以心换心”,让群众打开“话匣 子”,说出“真心话”,问出工作“真经验”,找到发展“金点 子”。唯有这样,才能在调查研究中交到基层的知心朋 友,赢得群众的真诚信任,了解到真实情况,进而解决群 众的难题。

做好调查研究要切实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就像十月怀胎,出台决策犹如一朝分娩。可想而知,开展调查研究 并不是一个简单轻松的过程。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是 党员干部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只 有深入实际的调查研究,才能获得准确的调查结果,从而 认识事物的本质。深入实际,既要“身入”基层,更要“心 到”基层。切忌搞走马观花、盆景式调研,把基层调研当 作“观光旅游”,把调研现场当成“个人秀场”。比如,调研 市场消费领域的问题,党员干部就应该自己去当消费者 或经营者,真实感受基层的生产生活;调研粮食产量问 题,就应该化身农民,卷起裤管踩到泥,走进田间地头,把 农业情况摸深摸透。调查研究就像一根纽带,不仅连着 行动和真知,还连着党心和民心。近距离了解群众的“衣 食住行”,真切感受群众的“喜怒哀乐”,与群众打成一片, 才能真正掌握基层实际情况和一手资料,使调查研究的 过程成为加深对党的创新理论领悟的过程,成为保持同 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过程,成为推动事业发展的过程。

做好调查研究要遵循科学方法。陈云同志曾经讲过,他搞调查研究有两种方法:一种是亲自率工作组或派 工作组下乡、下厂蹲点调查;另一种是每个高中级领导干 部都有敢讲真话的知心朋友和曾在身边工作的人员,同 他们建立固定的、长期的联系,通过他们可以经常听到基 层干部和群众的真实呼声。这样的调查研究方法即便是 现在,依然十分管用。党员干部现场看、当面听、直接问 和跟群众“七嘴八舌”地讨论,这样的效果更来得鲜活真 实。在调查研究中,还应善于“解剖麻雀”,通过对个别地 方、个别单位、个别典型的科学剖析,求得对普遍情况的 真正了解和对一般规律的正确认识,总结出好的经验方 法,进而推广及面。兼听则明、偏听则暗。在调查研究中 还应重视听取各方意见,包括少数人的意见、反对者的意 见,表扬和批评声都要听,用好交换、比较、反复的方法, 通过“否定之否定”的过程思考,把调查研究做深做实,不 断提高调查研究的实际能力和水平,让调查研究真正发 挥作用、推动工作。

编辑:蒋炀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