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何志坚专栏|木棉:家的象征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3-03-26 12:23:42

作者简介:何志坚,广东省作家协会会员,作品见于《散文诗》《五月风》《新民晚报》等报刊,曾获首届“希望杯〞全国文艺作品大赛一等奖。


时光如白驹过隙,年复一年,随着年龄的增长,越发思念爸妈家围墙边上的木棉树。它就像我的亲人一样,陪伴我成长,见证我的青春,分享我的喜怒哀乐!所以每次回去,我总会守望着它苍老的身躯,百感交集,除感叹岁月的无情,生命的无常,更多的是感觉到亲切与温暖。

我常常独自伫立在阳台上仔细地盯着它发呆,直至出了神,完全忘记周围一切的存在。看着它,由着四季的轮回,由枝叶茂盛到光秃秃,再由枯槁到生机勃勃,我时常被这大自然美妙的变化吸引着,更被自然界里顽强的生命力深深感动着。

木棉树是它学名,有些地方称它攀枝花。时值初春,木棉树还未长出新叶,光秃秃的树枝随风摇曳着,它的枝干上长满了螺旋形的刺。与它周围枝繁叶茂的其他树种相比,它显得有些萧条、有些苍老,也许正是它的与众不同,我才会对它情有独钟。

上一趟回家,还是寒冬时节,木棉树上一片枯黄的萧瑟,寒风凛冽,满树凋零的黄叶,在枯枝上耷拉着脑袋,瑟瑟发抖,却仍不忍离去。北风怒吼,万物默哀,一片纷纷扬扬的衰败,却仍有不少叶子,不肯屈服,带着对生命强烈的热爱。它们随着北风吃力地摇摆,但只有还有丁点的力气,它们也要与这酷冷的寒冬抗衡到底。它们的坚毅,令我深感震撼,浑身被它们那种无形的力量感染着,郁闷、冰冷的心境多了几分憧憬与坚强,是的,只要熬过了寒冷的冬,在前面等待我们的将是温暖的春!

每次看到木棉树,总会让我想起自己喜欢的一位作家的话:“如果有来生,要做一棵树,站成永恒。没有悲欢的姿势,一半在尘土里安详,一半在风里飞扬;一半洒落荫凉,一半沐浴阳光。非常沉默、非常骄傲。从不依靠、从不寻找。”

是啊,如果可以,我也想做一株沐浴在阳光中不畏风雨的木棉树!

最近因身体缘故,回爸妈家少了。与父亲通电话,偶尔提及木棉树,老人家有点小兴奋,说去年拍了很多木棉盛开的照片。

记忆中的木棉花,在明媚的阳光里灿烂争相斗艳,怒放着满树的桃红,茂密交错的树丫上密密层层开满了成千上万的花朵,像燃烧的一支火炬,她那特有的灵气和迷人的美丽,给失落的我带来了一份跃动的惊喜与感动。微风掠过,怒放的繁花又仿佛调皮的火鸟雀跃在枝梢,让人感受到一种热烈和激情。在缺少绿叶的渲染中,整个树冠鲜红斑斓,像燃烧着的火焰,让人不禁联想起,元朝诗人陈孚的诗句:“遥望天边红似火,瘴云飞落木棉花。”哪怕是在那些阴雨绵绵的日子,也洗不尽木棉树的火红和鲜艳,雨中的红木棉依然可以照亮我阴郁的心情。

我忽然想起,去年回爸妈家,木棉树上多了许多不知名的雀儿光顾,“吱吱喳喳”热闹非凡,光秃秃的枝丫上萦绕着美妙的歌声。一阵阵鸟鸣从树上传来,如梦中的呓语,仿佛在呼唤着我要经常回家看看。

看着木棉苍老的身躯,虬枝努力向上伸展成伞状,还没有蓬勃的绿,只有少量带着枯黄的叶子在枝头颤动,浑身却透着刚劲慈爱,多像日渐老去的父亲。想起在我病榻前忙碌的老父,佝偻的身影,颤巍巍的双手,关爱的声音,双眼不禁模糊了……父爱如山,无论生命的年轮转了多少圈,生命中经历怎样的风雨,他依然用尽残存的力量,为儿女们撑出一片晴空。

不知什么时候起,木棉树已是家的象征,只要有木棉的地方,我就会倍感亲切和温暖。

愿木棉长在,父母安康,岁月静好,生命安然。

编辑:邓莉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