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王国梁专栏|向一粒种子致敬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3-03-26 12:29:42

春天带来了无限生机和希望。母亲计划在菜园里种点小葱,葱籽已经备好,小小的一包。我拿起一粒葱籽端详起来:黑黑的,硬硬的,看上去比黑芝麻粒大不了多少,很不起眼的样子。

可是,我知道种子的力量是神奇的。一粒小小的葱籽,撒在变暖的土地里面,被春风暖阳唤醒,便会爆发出惊人的力量。我很想在这个春天里,向一粒种子致敬。

春天里,没有什么比一粒种子更敏锐和强悍了。一粒种子,浓缩了春天的精华。春天引领着种子开启新的历程,种子也引领着春天走向繁荣。一粒种子引导着春天一步步变得葱茏,一步步走向深处。一粒种子最能彰显春天的完整历程,初春破土,盛春滋长,暮春葱茏,一粒种子把自己的一生写进了整个春天。当然,有些种子在春天里播下,而在秋天里收获,这样的种子生命历程更长,它们是季节的代言人,是时光的记录者。

季节的每一个细微的变化,一粒种子都能感知到。冰河什么时候解冻,春风什么时候到了柳梢头,土地里的小虫子什么时候开始呼唤同伴,寒意深深的山林什么时候露出温和的笑意。一粒种子最敏感,从它被撒入泥土那一刻,它便与大自然建立了最亲密的联系。一粒种子有自己的秘密,那些秘密它只向土地吐露。春天是生机盎然的季节,世上所有的生灵都在极力刷存在感,生怕被季节忽略掉。而一粒种子是低调和谦逊的,它不刻意张扬,也不拼命争抢,而是在默默积蓄着能量。

一粒种子之所以让我肃然起敬,还因为它“给点阳光就灿烂”。敏锐的种子,感知到恰好的温度和湿度,便会生根发芽,正式开始它“波澜壮阔”的一生。只需一股来自土地深处的暖流,只需一缕温煦和暖的春风,只需一场朦胧诗意的细雨,种子便会冲破桎梏,破土而出。

那么渺小的一粒种子,却有着惊人的力量。它在土地上快乐地生长着,它向蓝天招招手,向大地点点头,跟路过的蜂蝶打个招呼,跟身旁的虫儿窃窃私语。它聆听春风的歌唱,细嗅春雨的芬芳。万物和谐,生灵美好。一粒在阳光雨露中生长出来的种子是幸福的,而且它将幸福地长大。日子一天天过去,当初的小苗苗越长越大。一粒种子长成了植株,比种子本身大千万倍。我还见过很多种子的一生,可以用灿烂辉煌来形容。比如说冬瓜、西瓜这类的种子,它们结出的果实硕大无比。那么渺小的种子,却有着如此惊人的创造力,怎能不让人佩服?

我记忆中一直有非常深刻的一幕:麦收或者秋收之后,我的父亲坐在新收的庄稼、瓜果旁边,长久地凝望着,若有所思的样子。那时候,他的眉头舒展,喜悦之情洋溢在脸上。有一次,父亲兴奋地对我说:“种下去那么一点种子,却收获了这么多。小子,你说说,翻了多少倍?”我当然算不出来翻了多少倍,但父亲通过这样的比较,让我更深刻地认识到种子的能量。每一粒种子都能让它自身的能量翻倍再翻倍,这正是大自然的神奇之处。我的祖祖辈辈,都依赖种子而活。他们在土地上播种,耕耘,收获。种子年年更新,人类得以代代生息繁衍。这片土地上的生灵,和谐地成为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种子在其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任何一粒种子都是了不起的。一粒种子的渺小,与它生命的强大,形成了强烈对比。世界上有那么多的种子,无一例外都是小小的,可是它的生命过程和生命能量却是惊天动地的。

向一粒种子致敬!春天因为有了种子才更加丰饶,夏天延续着种子的童话,秋天是一粒种子的终点站。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一粒种子终将化为无数粒收获,完成它的使命。种子代代繁衍,生命生生不息。

这个世界上,所有的生灵都经历了这样的过程。而芸芸众生中的你我他,何尝不是一粒种子?我们来到这个世界,创造出了比生命本身更要了不起的价值。每一个人,无论伟大还是平凡,都完成了生命的惊人创造。

向一粒种子致敬,向平凡而伟大的生命致敬!

(作者系河北省保定市满城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

编辑:邓莉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