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于波专栏|人间清欢韭花酱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3-03-26 12:31:47

唐代大诗人元稹在《代曲江老人百韵》的诗中写道:齑斗冬中韭,羹怜远处莼。诗人认为冬天捣碎的韭菜花酱,和清水池塘里没有被污染的莼菜的鲜美一般珍贵。短短一语诗句,彰显了韭菜花酱,几千年来在美食界的地位。可谓是给韭菜花酱的美味做了文化代言。

韭菜花酱的味道不同于韭菜那直白的辛辣,也不仅仅像韭菜一样鲜爽提神。它作为韭菜的结晶,集合了韭菜的所有养分和精华,是辛辣中透着一股子优雅,鲜爽中又暗含着馥郁的那么一种味道。说不清道不明,但是萦绕鼻端触动味觉,韭菜花酱令人的痴迷程度,高于韭菜。北方人每到秋深冬起之时,痴迷于制作和食用韭菜花酱,就像江南人在同一个季节,眷恋于大闸蟹的执念一般。

每到农历七月末八月初,伏天将尽,立秋已过,人们尝过了春韭的鲜,吃腻了夏韭的俗,开始把视线定位在秋韭的花上。无论田间小径还是私人菜园,曾经水灵灵的,像碧玉条一样鲜嫩辛香的韭,走过春的新鲜夏的繁华,从鳞茎中抽出的韭白,越发深绿粗壮。它在风里伸展着,摇曳生姿,小伞一般纯洁蓬勃的白色花簇。绿色的韭菜上面,附着了无数白汪汪的韭菜花,仿佛前一晚天上的白云,翩然而至。一垄垄一片片,在秋光里展示着韭菜已经成熟的美。

欲意采花做酱的人,采摘韭菜花也极有讲究。她们老辣的目光巡视在韭菜园里,远观近看,挑三拣四。会做韭菜花酱的人,可不是什么样的韭菜花都能入眼。韭花刚打苞不行,那时韭菜花的鲜味不足,花开透了也不行,韭的鲜味就散了。非得是在韭菜花将开未开,花簇外面还包着一层,朦朦胧胧稍经碰触便会裂开,透明的薄薄的白色苞膜,犹如它半掩半露的霓裳之时,采摘下来的韭菜花才是最香鲜,最有韭菜的精华滋味的。

城里上班的人,多数没时间去乡下。即使去了乡下也不一定找得到韭菜地,即使找得到韭菜地,也未必能得到主人的同意允许她采韭菜花。只能在早晚的间隙,赶早市趟晚集,寻找卖韭菜花的市场摊贩。卖韭菜花的商贩很少不说,即使遇到,那头天晚上采下,又在塑料袋里窝成一团团的韭菜花,也都失了水分和鲜灵。这时候家里有个菜园子或者有农村亲戚种韭菜的人,就被羡慕了。

其实韭菜花酱的制作过程并不复杂:反复清洗,沥干水分,均匀涂盐,石臼捣碎,装瓶发酵。有讲究的人家,在装瓶的同时,再加入少量切碎的苹果和生姜,效果会更鲜美。

从植物学的意义上来说,韭菜花是双性花。一个大花苞里,包含无数小花苞,小花苞里雌雄同在,自带繁殖功能,是韭菜传宗接代的种子。

从人类的角度来看,韭菜花最大的意义就是食用。我国中医药学自古以来,就有食用韭菜花以清瘟解毒,活血化瘀,增加食欲,提高肾气之说。现代医学也证明,韭菜花含有多种微量元素,含硫化合物,皂苷,生物碱,酰胺,和氨基酸等物质,具有广谱抗菌能力。

所以,古今中外,无论贫家还是富户,餐桌上的佐餐美味,都少不了韭菜花制作成的韭菜花酱的身影。尤以冬日喜食火锅,用韭菜花酱给调料界挑大梁的北方人家为最。家家户户的厨房冰箱里,要是少了一瓶或两瓶韭菜花腌制的酱菜,都令人怀疑这家人,是不是不懂美食的人家。

而我国食用韭菜花酱的历史,有据可证,在汉代或者汉代之前就有。《齐民要术》引东汉崔寔《四民月令》就有“七月,藏韭菁”的记载。据东汉许慎编著的《说文解字》诠释,“韭菁”即韭花,这个藏,就是将韭菜花以捣碎磨酱腌存的方式,制作成供淡季食用的食物。

在美食界享誉中外有名的一道饮食,手把羊肉的食用方式就是,将鲜嫩肥美的羊羔肉,切块清煮,不加任何调味料,待羊羔肉在沸水滚熟后,只沾上香辛美味的韭菜花酱。当羊羔肉的甘醇与韭花酱的鲜香共融,挑衅味蕾的时候,简直就是令人口腹之欲陶醉的高光时刻。那一沾,韭菜花酱的鲜辛爽辣香,便成就了这道手把羊肉的点睛之味。

市井百姓的生活日常,尤其北方人家,则把韭菜花酱当做入冬之后,田野冰冻,蔬菜稀少时,宽慰味觉的一缕念想。小到接亲待友的饭桌上,无论三盘四碗还是七荤八素,都必须端出一碟鲜香提气的韭菜花酱,让客人们夹几筷子,那浓烈的鲜与辣混合的独特的气味,立时勾引出人们在干枯的冬季里,变得麻木的食欲,满足了味蕾对春日那绿色时蔬的念想。

大到年节假日,忙碌之后的闲暇最为珍贵,或一家人齐聚一堂共享天伦之乐,或呼朋唤友叙旧谈情。不大的餐厅里展开大桌,摆上平时不轻易拿出来的雕龙刻凤的铜质火锅,火锅里汤底鼎沸,涮上几大盘牛羊肉,蘸料里必须要有韭菜花酱。无论是芝麻酱加酱油加辣椒油的配方,还是红方腐乳加蒜泥加麻油的配方,韭菜花酱都必须是各种配方里的灵魂支撑,此时韭菜花酱的香气,也是检验各家主妇厨艺的试金石。

韭菜花酱的秉性随遇而安雅俗皆宜。既安于普通人家厨房里的悠闲,也能登堂入室在名店大坊镇场。在冬日的餐桌,和韭菜花酱相遇,是人和自然千古不变的缘分。

(作者系辽宁省作家协会会员)

编辑:王耀东 刘丹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