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陈裕专栏|三种颜色的风情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3-03-26 12:33:22


红色的耀眼夺目在色彩里既有风情,也最具激情。它是大自然所赋予的格外活力的色彩,有着跳跃、醒目的连续性。温暖、热忱,饱含正义的内涵,是人们向往自由、和平的有力证明。
旗帜里的鲜红,象征生命的奔腾不息。红旗走到哪里,哪里就有劳苦大众的欢呼声,这声音虽然已过许久,可声后的余音绕梁而不绝,长存于阔海空天中。有人说鲜血染红了旗帜,风雨铸就了英雄。是的,在中国追求自由解放的道路上,有多少人用鲜血的红让中华大地获得新生,有多少人舍弃自我的生命,奠基着中华民族向着美好生活前进的道路。这些人的生命短暂却让鲜血的红永远被铭记,永远被敬仰。

红亦称为“赤”,《太子少傅箴》说“近朱者赤近墨者黑”, 意解:靠着朱砂的变红,靠着墨的变黑。比喻接近好人可以使人变好,接近坏人可以使人变坏。指客观环境对人有很大影响。所以红色的渲染功效不可低估。又有说“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只要在大地上引燃一点红色星火,迅即会掀起颜色的风暴,势必将满天尽染一色,红的强大非比寻常。
红色虽是生命蓬勃的象征,但它所蕴含的悲伤氛围也同样令人动容。人的死亡都是鲜血的红所出离的愤怒,生与死仅存一墙之隔,相互之间的较量,就是红的色彩中淡浓程度的平衡。生生死死间,红的绚丽在徘徊,生是红的活跃,死是红的寂静。而“生的伟大,死的光荣”都是红的绽放,这种绽放无疑是天地间生命最可尊敬的荣耀。
物体在空气中的燃烧也是红最美的舞蹈。我们都知道,燃烧是化学反应的一种。这种化学反应不知消耗多少能量,又产生了多少热量,质量和量变都夹杂其中。可见,红的发馈就是一场生动的革命,红这种颜色的出现,就是将革命进行到底的信心和果敢,它的蕴意包罗万象。

色彩中的绚丽总是容易吸引多情者,“飞蛾扑火”便是有力的见证。蛾,对火红色彩和热度的痴迷最无度。它一次次扑向跳动的绯红,一次次享受死亡的快意来临,即使灰飞烟灭,也不悔将活的气息遗留在强烈的色彩里,完成生命中最倔强的征程。

卖火柴的小女孩也只有在鲜红的光亮里才能实现梦想,才能品尝鲜美的食物。她的希望在摩擦的火红中出现,奶奶敢在小小的火焰里重生。飞动的火苗,体积小得可怜,但它饱含生的幻想对小女孩来说,足够宽广。火光的熄灭,就是死亡的光临,没有了红光的慰暖,小女孩生命的色彩不再鲜亮。

世界的缤纷离不开红的辅助,红的耀眼只是这个世界恢宏的一部分。天地万物中,许多无处不在的红,于安静时恬淡和谐之美,于动荡时激发追求理想的信仰。

绿

绿,常常与生命的底色相关,生命的注脚与之相连。生机勃勃时,绿的色调最为赏心悦目。
一年四季,绿最受欢迎。二月春光乍现时,绿已经做好冲锋的准备了。三月是它英姿勃发的起点。三月的阳光执着而温暖,绿借助这无与伦比的恩赐,开始一场潜心澎湃的工程。枯黄的田野里慢慢渗透生命复苏的迹象。刚刚从泥土里冒出头的小草,在久困于枯的树上拔出来的树芽,都期待一场意料之中声势浩大的绿色革命。往往,一夜之间,推窗望远,颜色的嫩绿朗润着你的眼。朱自清的《春》把生命的蠕动刻画得如同色香味美的一餐佳肴,使多姿多彩的春季更多一番回响。
绿色在我们的生活里随处可见。它并非都是天然物产,人类模仿色彩的本领让人想象不到,只要是自然中存在的,通过各种技术和手段都能研制出来。大自然中的绿色形成需要一个过程,植物把阳光和能量储存到自己的体内,经过一系列变化,方能呈现这赏心悦目的色彩,而人工合成的,只是用一些化学试剂的搅拌,经过短暂的融合,把自然里的正常转化变成了一种偷盗技巧。看颜色的外表极其相似,而其中的蕴藏的技艺却大相径庭。有时人们用巧夺天工来比拟智慧的极顶,而这只不过是抄袭之作。自然里的变化总是顺着时间的脉络而顺理成章的结局,人为的追求看上去不过是有如偷天换日般的一种变相衍生,模拟并不等于真实,只是看上去和本尊如出一辙罢了。
红灯停绿灯行,红色以示警告而醒目,绿色温情而宽容。英国最早发明红绿灯而指挥交通,红色便披上危险的外衣,绿色则把安全的讯息传递。有时,在填写个人信息时,红色代表已婚,绿色代表未婚,连这颜色都尽显人的和谐。

花草树木都是绿色的代表,经常看到它们,对眼睛也是一种滋润了。很多人的家里,办公室里,都要养几株花草来为生活增添情趣。伴着绿色的生命之源,我们抛却人间烦恼,活出自本真,也是人生中难得的清静了。

绿是色调中的一分子,它所代表积极向上的寓意不言自明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伟大理念,是人类社会共识,也是地球生命形态的自我完善。

蓝蓝的天上白云飘……当你抬头看向天空时,如此惬意的自然风景,让你心旷神怡。不过,真实的天空之景可并非如此赏心悦目了。蓝色不是天宇的本来面目,其实,空旷而透明,漆黑无边而死寂才是它的真容。
光线也许是最容易伪装的家伙,它分身有术也可以聚合成无瑕。当牛顿的三棱镜置于眼前,它才不得不以裸视而存在。白光分成一种夺目的色彩,蓝色位于其中,光的散射成就蓝的广漠,于是天空中出现湛蓝的宏远。

广漠的蓝天予人畅然,鸟儿的飞翔尽显自由的无限。光波里的短长穿透层层阻碍,意志柔弱的,被挡在视线之外,只有蓝色以博大的胸怀把自己放散到空中,供人欣赏。特别是在雨后的时段,那纯蓝的色调,通透的明朗,假有一双足长的手臂,采摘一抹,放入口中品尝,将是世上少有的滋味。与天空的深蓝相比,大海则用液态的蔚蓝诠释色彩的动感。天空中的蓝像一层薄纱,静谧里不动一丝笑容,大海里的蓝用波浪激荡自身的灵魂,时有乖张,时有轻狂,似顽皮的孩子,百态尽显。蓝色的星球得益于海的广阔,生命的色彩里少不了这着重的一笔,缺失了如此的宁静之美,生命的起源将无从谈起。水是生命之源,无人持有非议,在给予人类存活的能量之外,又用美丽的绚彩把生命的色调张扬,人生的一幅油画是如此的斑斓多姿,谁人不赞叹生命的意义有多深远。自然界中的颜色变化繁多,各种颜色的组合也诉之不尽,真有如乱花渐欲迷人眼,多种颜色的存在是大自然的完美呈现。在众多的颜色里,红、绿、蓝的个性特点鲜明,它们在现实生活中最具风范。不过,认识它们很容易,只有用心去体会,才能读懂这三种颜色的真正内涵了。

(作者系辽宁省作家协会会员)

编辑:王耀东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