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邓训晶专栏|人勤春来早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3-03-26 12:35:55

又是一年春耕忙

又是一年春耕忙。在桑烟袅袅的原野里,借惊雷唤醒天地,万物收到春来了的信息,小草冒出了头,柳芽睁开了眼,樱桃花、杏花,桃花,一树树一簇簇,缀满层层叠叠的花瓣……装扮着田野山川。

赶在春夜那场喜雨来临之际,田间一场寄予丰收希望的“开犁盛典”缓缓启幕。“开犁了,开犁了……”一犁新雨破春耕,一首古老的耕耘曲,划破宁静的山谷。犁田的农人左手执鞭,右手扶犁,像刀一样铮亮的犁铧,划出一道道泥土,这是春耕抒情的诗行。这时,乡村里最响亮的声音莫过于阵阵牛哞,这是播种的声音。一人,一牛,一犁,这是晨曦晚照最美的剪影。

人勤春来早,山坡上银锄闪闪,男女老少欢歌笑语。男人们在犁过的田里,把泥土耙匀,准备撒下谷种,播下丰收的希望,“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女人们在春风中挥舞锄头,锄掉旧年的荒草,清理着田边地头;男女青年劳动中不时抬头,无意中瞥见对方深情的眸子,日久生情,撞出爱情的火花;还有牧童短笛,小牛崽跑前跑后,不时在大片的紫云英田里打着滚;夕阳西下,大黄狗跟在主人身后,大白鹅迈着八字步,“嘎嘎嘎”地从田里摇摇摆摆跑向回家的路。一幅醉人的乡村美景,一幅绝美的春耕油画。

在以前,农村基本延续着几千年的农耕,机械化程度低,所以,春耕离不开耕牛。牛,就成了乡村里的一道风景,成了无数农人的宝贝。我年轻时,队里许幺爷是饲养员,喂养着几头耕牛和一头母牛。许幺爷爱牛如子,我从没见过谁对牛那么好,那么爱。春耕农忙时,他凌晨就起床,给牛准备食物,嫩草,玉米渣,水,让牛慢慢吃饱喝足。等到其他犁田人来牵牛时,他会千叮咛万嘱咐,不要让牛太累,不要让牛饿着……每犁完一块田,他都会让牛休息一会儿,但他却忙着在附近割嫩草给牛加餐。

那年,母牛要下崽了,他没日没夜地守着,生怕有一点闪失。等小牛崽呱呱坠地,他把熬好的稀粥,还有偷偷地从家里拿来的几个鸡蛋,搅拌好,喂给牛吃。鸡蛋在那个年代很珍贵,那是农家卖了换油盐钱的东西,但他宁肯给牛吃。然后每天都是特殊照顾,稀粥、嫩草,母牛奶水足够,把小牛崽喂得油光水滑,没有几天就可以撒欢了。他看母牛母子的眼神,是满满的慈爱和欢心。谁要是怠慢了他的牛,他会不依不饶跟你急。这是那个年代农人对牛的情结,也是几千年来人们对牛的依恋和呵护。

如今春耕时,牛已经难见踪影。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发展,机械化程度的不断提高,各种农机都有了:耕地机、插秧机、打谷机、收割机……耕田再也不用耕牛了。耕地机在田里来回穿梭,“突突突”的声音,代替了牛的歌唱,一天工夫就把牛要用几天时间才能完成的田耕完,耕过的地平整细腻,耕牛时代将一去不复返。我们从刀耕火种到对耕牛的眷恋,有几千年的历史。现在只用了几十年的时间,就走进了现代化的农耕社会。

人勤春来早,又是一年春耕忙。我特意去了乡下,举目四望,田里地里,全是一片机器的繁忙,没有了牛的“哞哞”声,我很失落也很欣慰。我怀念有牛耕田的原野,怀念牧童短笛的画卷,怀念夕阳炊烟的村庄……就让这些美景留在我们的心底吧。让解放劳动力的机械,在希望的田野,耕耘出幸福的花朵,耕耘着千里沃野!

赶花人

当春风吻红了桃林,一阵浓浓的花香顺风而至。举目眺望,层层梯田错落有致,油菜花铺天盖地,开得不仅漂亮,而且绿海金浪,绵延推涌,前赴后继,蔚为壮观。步入花海,彩蝶飞舞,蜜蜂酿蜜,撩得人童心大发。

人勤春来早,油菜花刚刚盛开,原野就排列着一排排整齐的蜂箱,赶花人就忙碌起来了。每年油菜花开的时候,总有外乡人来放蜂采蜜。他们把整箱整箱的蜜蜂运过来,摆放在有油菜花的地方。蜂儿们不辞远途劳累,一打开蜂门,就蜂拥而出,飞进菜花地,开始采蜜。真是“采得百花成蜜后,为谁辛苦为谁忙?”我路过养蜂的地方,不禁停下脚步,想看又怕蜂儿蜇人。养蜂人跟我说:蜂儿最有觉悟,一遇到花期,它们就会拼命干活,花开不断,采蜜不停,最忙的时候喘气的时间都没有,哪有工夫蜇人。一只采蜜的工蜂,一生最多只能活三个月,采蜜期间只能活一个月,多数累死在采蜜路上。养蜂人爱怜地说,蜂儿一生很短暂,却无怨无悔地为人们留下甘甜。他的话里,饱含着深深的哲理。

我们全家都喜欢吃蜂蜜,所以我格外注意养蜂人。我会借着赏油菜花的机会,去看一个个的养蜂场。有一次,我看见郊外一大片油菜花,那里有一对夫妻养蜂,我准备买他们的蜂蜜。夫妻俩一边忙着割蜜一边跟我聊天,我说买蜂蜜就怕买到假蜂蜜,妻子找来一个碗,跟我舀了一大勺蜂蜜,倒上开水,端给我尝尝。那蜂蜜水一进口,我就感觉到了那醇厚的味道。这蜜就像他们一样,诚实本分。

我们本地也有许多养蜂人,被人们亲切地称为赶花人。他们一年四季只有过年才在家里。即使在家,也是蜂歇人不歇,要为明年出远门做准备。正月末到二月初,本地的油菜花一谢,养蜂人就要启程,出门赶花,这一赶就是一年。那时八百里秦川油菜花开得正旺,他们到那里赶花去。采完秦川油菜花,就到秦岭安营扎寨,秦岭是大自然宝库,那里有采不完的各种各样的花。5、6月份再到陕北,那边的槐花荞麦花苜蓿花开了,这几种蜜是蜂蜜中的上等蜜,不能错过。然后他们一路向西,7、8月份青海湖的油菜花正灿烂,那里采蜜正当时。从青海湖再到内蒙古赶葵花蜜,赶完再折回来一路向南,初冬南方也是花开不断,而且花期很长,如八叶五加蜜品质就很优良。直到逼近年关,他们才启程回家。

赶花人风餐雨露,风雨兼程。基本上每个月迁徙一次,一年差不多跑遍大半个中国。他们像游牧民一样,哪里有花儿,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他们一年四季追寻着花期,这种生活看起来很浪漫,可是辛苦却不言而喻,酸甜苦辣的个中滋味,只有他们自己才知道。无数个蜂箱,一顶帐篷,简单到不能再简单的生活用品,这就是游牧部落的生活。帐篷就驻扎在蜂箱旁,冬冷夏热,晚上还常常有小动物光临。或是一只老鼠,或是一条蛇,或是蛤蟆之类的东西,半夜摸到他们,不吓个半死才怪。但躺在花丛中,闻着蜜香入睡,也是很惬意的。

喝着甜甜的蜂蜜水,谁知其中的酸甜苦乐?了解赶花生活后,我为他们的辛苦感叹。可赶花人却说,每一次的辗转,纵然是艰辛与漂泊,但可以徜徉花海,追逐花季,与花作伴;每一次辛劳的付出,纵然是寂寞与清苦,但有丰厚的收获。父母的养老费、孩子的学费,家里的新房子都有了,所以他们也乐在其中。人勤春来早,从春开始,赶一个个沁人心脾的花期,赶花人的生活中也充满了诗情画意。

(作者系四川省作家协会会员)

编辑:王耀东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