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陈文明专栏|写作之旅,苦且乐也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3-03-26 12:41:42

曾和前辈闲聊,他感言:“写作这事,其实挺苦。”说此话时,他已近耄耋之年。我相信,这是他回首几十年写作经历之余的由衷之言,可谓真实感想,而非心血来潮的话。听罢其言,正当我有所感时,他又补充道:“当然,熬过去以后,就会收获快乐。”

前后两言,一抑一扬,心有所舒。诚如所言,写作这门差事,说来确实很苦。作为晚辈,虽不能与前辈相比,但同为写作之人,可谓感同身受。作为一名作者,置身这场漫漫苦旅,亦如苦行僧一般,踽踽独行。虽说是苦哈哈的行程,我亦一路向前,永葆赤子之心。亦如所言,熬过之后,便会收获专属的快乐,此所谓“写作之旅,苦且乐也!”

曾经,在圈内认识一位文友,其作品颇丰,稿费不菲,声名远扬。她是十足的写作狂人,据我所知,终年笔耕不辍,总是才思泉涌,文章高产却又不失精雅。凭借不菲的稿费,她的生活殷实,曾经一度令我艳羡不已。

遥想当年,作为新人的我,在写作的路上缺乏经验和方向。她曾给我诸多指导,让我受益匪浅,少走弯路。几次交流下来,我不由感叹:“如果有一天,像您发表这么多作品,那该多好!”她却诉起苦来,说:“写作可是一件辛苦事儿,人们只看到我发表的作品,却不知道我背后的付出。”末后,她便转而问我:“你确定要走这条路,不会后悔?”我沉吟片刻,笑道:“不会后悔。如不坚持,才会后悔。”她不再言语,似用沉默表示对我的鼓励。

后来,读她文章才知。十几年前,她便开始尝试写作。原本,她有着稳定的工作,生活过得无忧,但心里喜欢的却是文字。当年碍于生计,她并不能辞掉工作全职写作,只得边工作边写作。那时通信并不发达,还是信件投稿,她便一篇篇写,一封封投,很快投递的稿件有了回复。然而作为新人,囿于功底不足,文笔欠佳,因而收到的回复多是退稿。两年时间,她收到的退稿信件,若是摞起来的话,高度足以及腰。

现实让她深感心力交瘁,且她爱人也说:“现在写作的人太多,出人头地并不容易,还是好好上班过日子吧。”她坚定地摇头,誓要坚持下去,因为她有一个关于文学的梦想。写作不仅是爱好,也是她的信仰,更是她的生命。工作之余,同事要么打牌,要么逛街,她却在安静的角落看书写作。多年如一日地坚持,在经历无数黑夜之后,迎来了曙光。

如今,她的作品遍布国内外的各大刊物,还在一些文学赛事中勇夺桂冠,屡获殊荣。回首走过的艰辛历程,她不禁潸然泪下,感慨道:“的确很苦,但是咬咬牙,还是走过来了——这种坚持过来的快乐,或许,只有自己能够体味吧。”是啊,前后不同的作者,却是相似的体验,如是之旅,苦且乐也!

犹然记得,冰心曾经说过:“成功的花儿,人们只惊羡它现时的美丽。当初它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水,洒遍了牺牲的细雨。”此言此语,赠与那些坚持梦想之人,贴切无比。或许,艳羡别人光芒的同时,我们也该看到他们曾经付出的汗水和坚持。当然,坚持过后,她所体验的那种快乐和成功的愉悦,独一无二,难以言喻!

写作之路,苦涩之途,需要经得起诱惑,还要耐得住寂寞,更要守得住清贫。这是一个人的孤独苦旅——但,苦且乐也!故而但求耕耘,厚积薄发,以梦为马,砥砺前行。道是天道酬勤,相信终有一天,梦想终能实现,悦享专属之乐!

(作者系中国散文学会会员,毕节市作家协会会员)

编辑:王耀东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