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秦和元专栏|小宝宝爱干净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3-03-26 13:03:42

小宝宝吃饱了,喝足了,还是不安静,不自在,身体扭动,接着就是哭。我们哄他,轻轻地拍他,抱着他慢慢地走动,都无效,他还是哭,还是浑身扭动。刚不久才换了尿不湿的啊,难道又尿了吗?那就看看吧。如果我们动作慢了一点,宝宝就会大哭,拿出吃奶的力气大哭,其伤心的神情,好像是受了很大的委屈,又好像极其难受。我们把他往床上或沙发上一放,他就知道要给他换尿不湿,立马停止了哭声,睁着又黑又亮的眼睛看着你,静待你一粒一粒地解开扣子,脱下裤腿。我们一看,尿不湿真的饱满了,那条淡黄色的线,变成了淡蓝色(尿不湿遇水后,其中间的一条细线会变颜色)。

有时,屁屁底下还有“黄金”,我们卷起尿不湿的前半截,盖住“黄金”,用柔软的纸巾揩净屁屁,再抽出后半截尿不湿扔一旁,换上新的,穿好衣裤。整个过程,小家伙不哭也不闹,十分配合,显出乖巧、呆萌、愉悦的神情,真是一个讲卫生、爱干净的小人儿。

小宝宝晚上拉了大小便后,也是又哭又闹,好像在喊:“快给我换尿片啊!”换干净了,他就乖乖地接着再睡。

出生十天左右,我们已经摸清了他的脾气。

小宝宝也爱洗澡。洗澡先洗头。我们把他仰面托着,手护着头颈部,舀一勺调好温度的清水,往宝宝头部慢慢淋下,用手轻轻抚柔他又浓又黑的秀发,小家伙显得极其享受。接着洗脸,轻轻擦洗、按摩额头,清洗眼角、鼻子、小嘴、面颊和下巴。妈妈奶水足,小家伙吃奶又猛,常常搞得满脸奶渍。洗脸后,小宝宝满面红润,更加清新爽洁,娇丽可人。然后,把小宝宝脱得光光的,在肚脐眼贴上防水敷贴后,再置于水盆。小家伙伏在奶奶的手掌,他的小手紧紧地抓住我的手指,似乎找到了依靠和安全感。这样,小宝宝坐在盆子里泡浴,我们用腾出的手给他洗前胸,淋后背,清理咯吱窝,擦洗四肢。小宝宝一直很乖,不仅不哭,还很配合,享受着洗澡的乐趣。只是头几次出水的时候,他有一种惊耸似的恐惧,像是刚从羊水里出来那样大哭,我们赶紧安慰:“宝宝不怕不怕哦!”很快,把他放在包被里擦干,再隔着包被轻轻按摩。接着,涂抹婴儿润肤露,为全身做轻抚按摩,一边做一边说唱:“妈妈帮你顺顺背,宝宝干啥都不累;大拇指两边推,宝宝舒服真叫美;四指并拢打圈圈,从上到下走中间;八字交叉揉一揉,宝宝干啥都不愁;捏捏肌,排排食,长个大个不挑食;揉揉宝宝小屁屁,小腿再来踢一踢;最后捋捋腿和脚,宝宝健康身体好。”

洗得干干净净、换上干净衣服的小宝宝,更加漂亮,更加可爱,更加精神,更加充满活力。

十多天后,小宝贝的胎皮屑退净了,皮肤变得红润光滑细腻。

爱干净的小宝宝健康成长,一天一个样,是家庭的希望,是祖国的未来。

(作者系湖北省作家协会会员)

编辑:周龙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