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魏前方专栏|在桃花盛开的地方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3-03-26 13:06:42

三月中旬的一天,我漫步于槐荫公园(位于湖北省孝感市)。明媚的阳光漫过公园的亭阁,柔软的春风拂过花草树木,传来阵阵清香。公园里的一棵棵桃树枝头,绽开了红艳艳的花朵,如同少女的笑颜,令人赏心悦目。此时,我不禁猜想,公园里的桃花开得如此灼热娇艳,丰山镇(位于孝感市孝昌县)的“万亩桃花”也一定会绽放得更加美丽壮观。为了证实这个猜想,我约上几位退休的好友,专程驱车去孝昌县丰山镇“七仙红”桃园基地踏青赏春。

经过近一小时车程,我们便到达了目的地。打开车门,一阵沁人心脾的桃花芳香扑面而来。举目远望,只见遍野桃花艳若天边云彩;驻足近观,那些早熟桃树的花全开了,粉红色的花朵精神抖擞,淡黄色花蕊带着露珠的湿润;中熟桃树的花则半开着,尽显“欲抱琵琶半遮面”的娇羞;晚熟黄桃树的花骨朵,犹似一颗颗红豆,簇拥于枝头,含苞待放。桃林深处,七仙红林果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科技培训楼掩映在桃花林中,构成一幅相得益彰的美丽图画。

“桃花浅深处,似匀深浅妆”。我随着赏花的人群徜徉在桃林深处,只见千姿百态的桃树,有的枝条挨着枝条,像是交头接耳,讲着悄悄情话;有的枝条低垂,展示着几朵半开的花朵,像是羞涩的小姑娘;有的枝条高扬,迎着阳光,尽情地展示着绽放的美丽。一缕微风拂过,众花微微颤抖,传出阵阵幽香,诱惑蜜蜂环绕,蝶舞翩翩。通过细心观察还可以看出,桃园基地的桃树枝都经过了果农们认真地修剪,树的高度一般控制在两米以下,枝条向四周伸展,犹似一把把大花伞,在桃园基地上一排排地撑开着,令人心旷神怡。
在伞状的桃树下,游客们各领一隅,有的全神贯注地拍照留影,有的兴高采烈地录短视频,还有的如醉如痴地吹萨克斯和葫芦丝……最引人注目的是一位身着浅绿色春装的写生女孩,她时而凝神观察眼前的美景,时而驻目沉思,仿佛在聆听柔风与桃花的缠绵私语,时而调和七色水彩,熟练地在画版上运笔。“桃花伞”之上,天空湛蓝,白云淡定;画笔之下,苍劲挺拔的虬枝,云蒸霞蔚的桃花,纷纷飞舞的彩蝶,都一一在画版上栩栩如生地呈现。暖融融的阳光透过桃花枝洒在她的身上,使她与周边的景色浑然天成。这些动与静的相得益彰,人与景的完美融合,构成了桃园基地最鲜活的风景。

绽放得最早最艳丽的应该是那片“春蜜早熟桃”基地的桃花。那些红艳艳、粉嘟嘟的花朵,引得几位头戴红色旅游帽的游客诗意大发,他们从手机上搜出了古人吴融的诗句,不自禁用地道的“武汉话”吟诵:“满树和娇烂漫红,万枝丹彩灼春融。何当结作千年实,将示人间造化工”。这些来自武汉市的游客,将自己心仪的诗歌平仄挂上桃花枝头,是那么应情应情。

可不是吗?眼前一树树盛开的桃花,涌动着热烈而烂漫的春色。而更多的桃花,在一处处城市的公园,在一个个农家的庭院,以它们绚丽多彩的风韵绽放,明媚着城市乡村的清晨、晌午和黄昏,怎么能不灵动人们心中的诗意呢!

桃花灿灿,其华灼灼。在桃花盛开的地方,录短视频的青年、吹萨克斯的艺人、作画的女孩、吟诗的游客……所有赏桃花的人们,尽情沐浴着三月的春光,尽情释放着自己的心情,尽情享受着幸福的生活,许多温馨感人的场景,深深地感染了我。我点开手机的拍摄功能,记录了眼前一处处生动的场景和一幅幅美丽的画面。

(作者系中国诗歌学会会员、湖北省作家协会会员)

编辑:周龙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