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冯勇专栏|盼

作者:冯勇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3-03-26 13:10:43

自有记忆起,父母起早贪黑,从时间的缝隙里、土地的流沙中,“淘出”一点点硬币,以维持整个家庭的开销。而我放了学,回到家,趁着天还没黑,第一要务是做完作业。黄昏时分,开始做饭。饭熟之后,若是煮稀饭,则把锅端起来,等它放凉;若是干饭,则将大柴退去,留点火头,慢慢烤制出一层香脆的锅巴。这两件事完成之后,时间便被我捏在手中,任我挥洒了。

那些平静如水的夜晚,我坐在门前的溪流边,盼星星,盼月亮,直到一阵脚步声,激起我内心的涟漪,将我的思绪唤回。于是我很小就体会到了孤独的滋味,并且逐渐习惯、相依如常,直至享受和爱上。

落日西沉,黑夜的潮水逐渐将我淹没,我慢慢意识到,夜幕并不是从天上降临的,而是从地平线开始蔓延开来,直至吞没整个大地。而昏黄的天空并不会过分晦暗的时候,星光便会显露出来,为人间掌灯,照亮夜行人的归家之路。

此时我遥望整个村落,灯火阑珊,只有缀满星辰的溪流。我在其中濯足,与游鱼嬉戏,听着蛙鸣、蛐蛐弹琴、鹧鸪声,感觉自己坠入了另一个世界。在这个空间内,时间遗忘了我,但此时,万物的声色都属于我。

我沉浸在这个小世界里,想着自己的心事,烦恼与彷徨,荣耀与梦想,期待与向往,都在我的思绪里流淌、徜徉,被过滤成舒缓的流水,直至心如止水。

月辉洒下来,我凝视着它,敞开心扉,与之交谈。天下竟有如此唯美的存在,美得不可方物。而此时此刻我的存在,连同周围的一切,是谁的安排?我来人间走一遭,又是为何?如果冥冥之中早已注定,请给我迷途中的指引……不,别那么快揭开谜底,还是让我自行探索我的命运罢……

鱼儿跃出水面,拍打出水花,我对它们心生怜惜。一生都在随波逐流,却始终逃不开河流地逼仄。而我窃想的浪迹江湖,其实也挣不脱现实的藩篱。但我还是靠着一些期盼活着,正如父母常说的,人生要有盼头。

于是我在水面,用手指一遍遍写着“盼”这个字,想要参悟其中的奥义。所谓的“盼”,不过是“目”光,“分分秒秒”地注视。就像我看一株亲自栽种的植物,悉心浇水、施肥、修剪枝叶,期盼着它开花、结果。就算分开的间歇,我的注目也会内化在心中,这种牵挂,便是对重逢的盼望。

每次考试拿了奖状,回到家,母亲都会小心翼翼地贴在墙上。看着满墙的奖状,偶尔来拜访的亲戚们总会说:“看来这孩子将来定是能跳出龙门的!”这时候就连平时沉默寡言的父亲,一聊起我也会变得健谈起来。

可是随着年岁的增长,我愈来愈意识到,我并不想活在别人的期盼中。哪怕是你们,我最亲的亲人。我想成为自由的风,穿过荆棘,穿过沙漠,任由心之所向;我想成为闲适的云,随处飘荡,浪迹天涯,追随梦的脚步……而期盼的目光像是一道绳索,将我束缚,令人透不过气。就如同这条溪流,我要像鱼儿一样被困在里面了。

当然,你们整日面朝黄土背朝天,历经了生之哀苦,是担心我会走你们的老路。其实你们无需多虑,就像那句老话,儿孙自有儿孙福。天地一沙鸥,逍遥任其游。天下之大,总会有容身之处的。

而我将现在的思绪寄居在童年的身体里,在冥想中流转时空,与你们对话,只是为了告诉你们,我现在过得很好。或许在现在的你们看来,会有些失望。因此我无法在现在的时空与你们对话。我是我自己的选择,也是我的宿命。请不要自责,请不要担忧。

月亮从层云里探出面容,我在溪边随手摘一朵喇叭花,吹奏起一支小曲,应和着花好月圆的氛围。熟悉的脚步声终于响起,我从记忆深处迎上去,接下你们背上的背篓。拧开灯,饭菜上桌,蒸腾着烟火气。粗茶淡饭,三餐四季,家常笑语,便足以让人在这尘世流连忘返。

(作者系中国诗歌学会会员、四川省散文学会会员)

编辑:周龙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