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彭庆梅专栏|杏花微雨

作者:彭庆梅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3-03-26 13:12:46

一夜春雨润物细无声,飘飘洒洒湿润了大地,春雨贵如油,万物在微雨里复苏萌动。院子里的杏花正在绽放,满树的繁花堆雪银饰一般的美丽,一眼望去泛着白玉光,花色娇美如画,略带着红晕。

乍暖还寒,微雨带来些许寒意。沉寂了一冬的杏花树伸展出许多细长的嫩枝,红褐色的枝条上结出密密麻麻的小花蕾,紧接着,老枝干上也吐出许多小花蕾,小花蕾像极了一粒粒小红豆。仿佛一夜间,满树的小花蕾变成了紫红色的花苞,花苞迎风含笑着,蓄势待发。

春风轻拂,花枝微颤,花苞圆筒状的花萼分成了五个小瓣子,绽开的花萼里露出洁白色的花苞尖,花苞尖就像一尊小白玉雕。不经意间,花瓣绽放开来,五个单生花瓣,洁白无瑕若白玉片,圆圆的模样儿就像微型的小团扇,在微风里轻巧地扇动着。它们的花心里吐出长短不一的花蕊,呈细丝状,每朵花心里大约有四十枚蕊丝,每枚蕊丝的头部都顶着一小团金黄色的花粉。若仔细观察一下,刚绽放的杏花看上去有两层,五片洁白色的花瓣,花瓣后面还有五片紫红色的小花萼瓣。

鲜花还要绿叶衬,这时候的杏花并没绿叶陪衬,枝干上的绿叶只是一个小小的尖角芽儿。没有绿叶陪衬的杏花,却有紫红色的花萼衬托着,娇美俏丽。当杏花瓣完全绽放开来时,紫红色的花萼瓣子便反折过来,反折的小花萼瓣子紧贴着圆筒状的花萼基部。玉白色的花瓣由紫红色的花萼盘托着,顶着丝丝缕缕的金黄色的花蕊,闪动着金光和银光,泛着淡淡的红晕,那么娇美,那么灿烂。粉嘟嘟的枝条摇曳着满树的杏花香,沁人心脾,浓郁,芬芳。远远望去雪白一片,近观则是金饰银装的白玉花,笼罩在淡淡的红晕里。浓郁的花香味儿吸引来蜜蜂和蝴蝶,嘤嘤嗡嗡地唱着歌儿,它们轻轻地附着在花蕊上采食着花粉。

在微风细雨里,故乡的杏花也盛开了吧?每当杏花盛开时,千亩杏花声势浩荡,花香飘散,香醉了游人。那里每年都会举办杏花节,大棚农副产品展示,广场舞比赛,餐饮美食,各种杏花节项目如火如荼。我多么想去看一看故乡千亩杏花绽放的盛况,可是最终也没有去,故乡的千亩杏花是盛开在我的心里的。

细雨依然轻轻地飘洒着,雨丝裹挟着白玉片一般的花瓣,纷纷扬扬一场杏花雨飘落,诗情画意便写在微风细雨里了。那些雪白如玉的杏花美丽在春风微雨里,就像天地之间在酿造纯美的杏花酒,浓郁的香气溢满了院子。落花非是无情物,化作香尘伴杏子。繁花毕,杏满枝,一串串杏子坠弯了枝条,满树的硕果累累,甚是惹人喜爱,青杏尚小,带着花的余香。待到青杏由金黄变为红黄时,杏子才算完全熟透了。

犹记儿时的我最喜欢杏子,在青杏挂满枝条时,便常常眼巴巴地等待着杏子快一点儿长大,成熟。待到麦收季节来临,渴盼已久的杏子终于成熟了,金黄色的杏子抹上了一层红晕,挂满了枝干,一颗颗,一串串。杏子的香气吸引来几只小巧的鸟雀,它们扇动着俏丽的羽翼,馋得叽叽啾啾地叫。它们躲在茂密的枝叶间,对着杏子左瞅瞅,右瞧瞧,用尖尖的嘴巴啄食着,吃得金黄色的羽翼闪闪发光,它们吃饱了便给我们唱起婉转动听的歌谣。

小伙伴迫不及待地爬到树上,将一枚枚杏子摘下来,收获满满一箩筐红杏。我们将一枚杏子掰开来,里面便露出一只杏仁眼,金飒飒的杏黄肉,酸酸甜甜的味道。吃剩下的杏核舍不得扔掉,我们把杏核积攒起来,用来做弹跳杏核的游戏。弹杏核时,要先在泥土地上挖一个小土窝,小伙伴团团围着小土窝,或蹲着,或趴在地上,将对方的杏核放在距离小土窝大约15厘米长的地方,另一方用自己的杏核去弹。只见杏核从手里快速地弹跳出来,弹跳到地上的杏核上,两枚杏核同时弹跳到了小土窝里才算赢了,对方的那枚杏核便归了自己。这种弹跳杏核的游戏伴随了我整个童年,赢得杏核多了,便装满了小荷包。小荷包鼓鼓囊囊,轻轻摇一摇,还能听到里面杏仁碰撞核壳的声响呢,杏核成了我们用来做游戏的宝贝,珍惜得很。

在春雨杏花香里,我渴盼已久的文学的春天终于来到了。一群热爱文学艺术的师友欢聚一堂,单位里召开了文艺工作者联合会,这是一件多么令人振奋的事儿。我们的书法老师带来了文房四宝,即日起,拜师习字,赏花听雨,这个春天必定是杏花香里美醉的模样儿。

这一树银装素裹在柔风细雨里的繁花,以纤尘不染的素雅优美姿态,沁人心脾的浓郁香气,漫溢着丝丝缕缕的春意,美丽着,欢喜着,期盼着红杏挂满枝头的好日子,亦如我在萧瑟的严寒里,渴盼一场春雨,一树杏花美如玉。

(作者系山东省临沂市作协会员)

编辑:王耀东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