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曾海波专栏|李花怒放一树白

作者:曾海波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3-03-26 13:18:43

李子,是蔷薇科李树的果实,别名嘉应子、玉皇李、山李子等。成熟的李子不仅仅甜,它的果糖含量也相当丰富,抗氧化剂含量也特别高,俨然是抗衰防病的“超级水果”。李子的色相、品类之多,五彩斑斓,红、黄、蓝、黑、紫……放在桌上,俨然是一盘桌球,有人谑称为“美丽的斯诺克”。

李花的白被时光濡染了两千多年,惹得历代骚人墨客赋诗吟诵。《诗经》中就有“丘中有李,彼留之子”的描述。相传,在李白七岁时,父亲要他对诗,父亲作了前两句“春国送暖百花开,迎春绽金它先来。”母亲接了第三句:“火烧叶林红霞落”,这时,李白走到正在盛开的李树花前,想了一下说:“李花怒放一树白”。于是,他父亲灵机一动,把此句的头尾“李”“白”二字,作为他的名字“李白”。

南宋诗人陆游笔下的桃李,清新淡雅,香味清幽,风姿绰约:“粉淡香清自一家,未容桃李占年华”。宋代诗人韩元吉也有绝句:“溪流直傍长堤去,缭乱半山桃李花。极知渡口好春色,却下扁舟步晚沙。”抒发了作者热爱山林的情怀,桃艳李素,占尽春色。

三月底,我行走在众多的李树当中,注目在光秃秃的树枝上,开了一点点花苞。慢慢地,小小的花苞怒放了,像一个个俊俏的白衣仙女,倚在枝头上,绽开明媚灿烂的笑容,喜盈盈地看着我。李花汪洋恣肆,构成一幅“万里雪飘”的美丽画卷。

四月份,远远近近的蜜蜂,像赶集似的,在花蕊中进进出出。这时,若有客人来了,就摘几朵李花,煮一锅白开水,泡一壶李花茶,香气扑鼻,沁人肺腑。伴随着皑皑晶莹的李花,唤起心底深处唯美的向往,消除疲惫和烦恼,远离城市的喧嚣,悄然融入大自然的怀抱。

“红花需要绿叶衬”,李树叶片也在生长,它呈长卵形,四周有一圈锯齿。李树叶平凡不造作,不媚人,给人一种邻家碧玉的感觉。它不似香樟叶那般拥挤,也不像枣叶那般参差单调,而是舒张有致,疏密有度。

飘了几天的李花雨,留下满园的馨香。再往树上看去,嫩叶间,缀满了毛茸茸的小李子,麦粒般大小,吸引着孩子们贪婪的目光,每天眼巴巴地瞅着,盼着李子快点长大。

“四月八李子才变色,五月八李子正好塞(吃),六月八李子红似血。”李子青色的幼果又酸又涩。仔细观之,果顶微凹,具流线型,两边凸起,轻轻拭去粉霜,就可看出,那色泽仿佛是从浅绿色的肌肤中荡漾出来的,又好似天边最早的一抹朝霞里透出来含羞的红色,如一个众目睽睽下的少女,面颊的红晕惹人遐思。

六七八月里,李子慢慢熟了,浓妆艳抹,光彩照人,玫瑰红、紫红,深浅不一,恰如串串珍珠,垂挂枝头。伸手摘下一颗,咬得一声脆响,醉人的果肉饱满圆润,口味甘甜。

对于大部分李子,人们总是会在树下铺垫柔弱的物件,用竹竿将熟透的李子一一挑落下来。挑落完毕,看到这么好的李子,闻到李子的馨香,口水忍不住直往下咽。将李子归拢并洗净,搁在桌子上,用手捏一捏,硬的放下,专挑软的吃。

李子果味芳香,但是为了身体着想,吃几个就可以了。民间有一句俗语:“桃饱人,李伤人,李子树下埋死人”。“埋死人”的说法比较夸张,但是这里说的是食李要有节制,酸果幼李不可贪吃,只要适量食用,就不会“伤人”,也不至于“死人”,而且还能获得一定的益处。另外,李子是一种治疗便秘和帮助消化的家庭良药,将其晒干或风干,泡软,第二天早餐时候吃,可帮助解决便秘的问题。李子所含的植物性纤维素和果胶,能刺激消化功能,泡胀肠内难以消化的食物纤维,使之在通过肠道的途中,把各种废物和有毒物质一并带走。

李子成熟时,需要大大小小的木棍来支撑果枝。李树木质坚硬,密度高,很难干燥,收缩率很大,适合于旋制、雕制和抛光,可用来制作吹奏乐器、弦乐器的弓、容器的塞头和刀柄。

每当李子成熟时,我站在树下,就能顿时体悟到“桃李不言,下自成蹊”的道理。而今年,我也期盼着李子成熟的时候。

(作者系湖北省作家协会会员)

编辑:周龙 李海燕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