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读懂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党课参考》发布时间:2023-04-07 15:50:42

2023年3月5日,李克强代表国务院向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遵循“总结过去、展望未来”的布局思路,对2022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作出全面总结,也对过去五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所取得的成就作出阶段性汇报,同时提纲挈领地提出了2023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主要预期目标、宏观政策取向和政府重点工作。在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我们要深刻把握《报告》的主要内容,客观认识和充分理解当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形势任务以及相关政策要求,与政府规划同频共振,推动2023年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一、2022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情况

对过去一年的政府工作情况进行总结和汇报,是历年《政府工作报告》一以贯之的内容。今年的《报告》对2022年的总结以稳字当头,鲜明地指出我国在去年实现了经济平稳运行、发展质量稳步提升、社会大局保持稳定;同时,深刻指出和分析了2022年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困难挑战与政府靶向施策的具体情况,彰显了鲜明的问题导向和为民造福的政绩观。

●2022年的时代方位与深远意义

●稳字当头,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坚持问题导向,直面挑战、靶向施策

二、过去五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

不寻常的百年变局,造就了不平凡的发展盛况。对于过去五年,《报告》以“极不寻常”“极不平凡”展现了我国发展的沧桑巨变与累累硕果,并全方位、多角度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系统梳理了政府在经济发展、宏观调控方面的政策体系,这为我们明晰时代现况、锚定发展方位、凝聚共促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创新宏观调控,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打赢脱贫攻坚战,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深化改革,更大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扩大国内有效需求,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和新型城镇化

●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坚定扩大对外开放,深化互利共赢的国际经贸合作

●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促进绿色低碳发展

●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快社会事业发展

推进政府依法履职和社会治理创新,保持社会大局稳定

三、2023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整体规划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也是新一届政府履职的第一年。《报告》充分贯彻了党中央决策部署、充分回应了社会关切,对2023年经济社会发展诸多领域、各方面工作进行了前瞻性规划,提出了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要求、主要预期目标、宏观政策取向、政府工作重点等,为我们做好今年各项工作指明了方向和路径。

●2023年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要求

●2023年发展主要预期目标

●2023年政府工作重点

●科学、精准、高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做好2023年民族、宗教、侨务、国防和军队建设、港澳台、外交等重点工作

(原载《党课参考》2023年第8期)

编辑:邓莉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