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七一视评|真正把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学到手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3-04-09 21:34:43

 

4月3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从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深刻阐述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和目标要求,对主题教育各项工作作出全面部署,为全党开展主题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

要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系统掌握这一思想的基本观点、科学体系,把握好这一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不断增进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真正把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学到手,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各项工作。

理论联系实际。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我们党的灵魂和旗帜。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将马克思主义作为指导思想,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理论的生命力在于创新。马克思主义深刻改变了中国,中国也极大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我们党筚路蓝缕一百余年,从一个弱小的政党,成长为一个具有重大全球影响力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其奥秘就在于始终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自觉把马克思主义作为认识世界、把握规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坚持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使全党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

坚持实事求是。坚持马克思主义,最重要的是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这是马克思主义的精髓和活的灵魂。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观点,是中国共产党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根本要求。坚持实事求是,就是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发展真理。党之所以能够领导人民在一次次求索、一次次挫折、一次次开拓中完成中国其他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根本在于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及时回答时代之问、人民之问,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

心系人民立场。马克思主义之所以具有跨越国度、跨越时代的影响力,就在于它始终把人民关切的时代性问题作为自己的理论主题,植根人民之中,指明了依靠人民推动历史前进的人间正道。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的本质属性。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一切从人民出发,是马克思主义认识、分析、解决问题的着眼点和落脚点。一切脱离人民的理论都是苍白无力的,一切不为人民造福的理论都是没有生命力的。这就决定了我们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的认识准则、判断准则和行动准则,必须自觉站在人民的立场上,忠实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相关链接:

七一视评|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在全党开展主题教育

七一视评|扎实抓好主题教育 为奋进新征程凝心聚力

七一视评|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

七一视评|共同把党锻造成一块攻无不克、战无不胜的坚硬钢铁

七一视评|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

编辑:郑友 汪茂盛 杨涛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