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陆海联通·开放之道|⑤“跨山赶海”,一车直达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3-04-10 08:54:22

3月21日上午,伴随着沉稳的引擎声,一辆装载着2台二手小型轿车的西部陆海新通道跨境公路班车,从重庆南彭公路保税物流中心缓缓驶出。这辆班车将从云南磨憨口岸出境,4天后抵达距此2800公里外的老挝万象。

在位于巴南区的重庆东盟国际物流园,像这样的场景几乎每天都在上演。

跨境公路班车作为西部陆海新通道三种主要组织运营方式之一,由重庆公运东盟国际物流有限公司负责运营。依托这条重要通道,琳琅满目的商品源源不断地进出国门,各大商贸物流、加工制造等企业纷纷选择落户重庆,国内外商务“朋友圈”不断扩大……

拉货出境

3月27日上午9点,重庆南彭公路保税物流中心零公里始发地。

一排即将发往越南、老挝、缅甸等东盟国家的集装箱卡车整齐划一地停靠在路边,集装箱上统一印有“重庆跨境公路班车”的标识。

驾驶员王锐拿着货单和车钥匙,径直走向其中一辆卡车,在绕车辆检查了货物装载情况和车辆状况并确认一切正常后,才正式登车。

车辆发动,引擎轰鸣,王锐驾驶着卡车缓缓驶出南彭公路保税物流中心。接下来的两天时间,他将载着重达20吨的电子产品驶向1200公里外的广西友谊关口岸,从口岸出境后继续开往越南。

“从2016年至今,我们运营的班车未发生过一起交通事故。”重庆公运东盟国际物流有限公司业务运营经理张程凌说,公司对于运输全程的安全十分重视,在车辆、驾驶员、线路上都作了严格规定。

“车辆技术等级必须是‘一级’,驾驶员必须拥有丰富驾驶经验并对线路完全熟悉,运行线路必须是经过我们验证的安全线路,不允许驾驶员私自更改路线。”张程凌颇为自信地说。

经过近7年的运营,西部陆海新通道跨境公路班车在3个方向分别形成11条线路19个口岸的通道格局,分别面向东南亚、中亚和南亚,其中东盟线6条,中亚线3条,南亚线2条。出入境口岸包括广西友谊关、新疆阿拉山口、西藏樟木等19个。

“跨境公路班车已成为西部陆海新通道重要的国际公路运输通道。”重庆市政府口岸物流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跨境公路班车发车量从每年100车次提升至每年3000车次以上,货源也实现从单一的通用机械品类拓展到机械设备、摩托车及其配件、化工品、日用品等多个品类。

同时,西部陆海新通道跨境公路班车获得了GMS(大湄公河次区域)行车许可证和国际公路TIR(国际公路运输公约)车辆批准证明书,推动重庆成为全国唯一的一个同时拥有两大国际道路运输体系牌照的城市。

据统计,从2016年4月28日首次运营至2023年2月底,西部陆海新通道跨境公路班车共计发车超12000车次,总货值超78亿元,服务生产和外贸企业130余家,汇聚境内外合作伙伴100余家。

“下一步,西部陆海新通道跨境公路班车将着重在丰富运输线路、布局物流节点、拓展冷链物流、推进跨区域平台建设、探索商贸一体化上持续发力,促进资源共享和互联互通。”重庆公运东盟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曾意说。

优化运力

不断提升的服务效能和日益优化的营商环境,同样是跨境公路班车业务量连年增长的重要原因之一。

“公路运输适合价值适中、在途时间不宜过长的货物,针对这些特点,我们会根据客户需求提供定制化的物流服务。”重庆公运东盟国际物流有限公司业务运营总监胡益说。

2019年,该公司接到一家来自涪陵区的汽车制造企业的出口订单,对方希望将一批汽车配件运往东南亚。面对的难题是,零件的种类多、数量大,如果按照一般顺序装车,不仅占用空间不合理,而且查验会耗费不少时间。

“我们不断讨论,优化方案,最终决定将零部件按不同部位类别装车,比如轮胎与轮胎装在一起,发动机则整齐地封箱叠放。”胡益与同事一直忙到深夜,最终将货物按类别归类整理成册,从而将通关时间降到最短。

最终,这批货物以最大的装载量整齐平稳地送达目的地,在边境口岸验放时十分顺利,大大节省了物流成本。

除了降本增效,西部陆海新通道跨境公路班车平台还在企业业务拓展、资源要素匹配方面发挥着巨大作用。

重庆顺君意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丁顺利对此深有体会。

在平台开通以前,丁顺利经营着一家国际货运公司,单打独斗,只能“接零活”。平台开通后,丁顺利的公司作为物流供应商加入平台。

在近7年的发展过程中,重庆公运东盟国际物流有限公司为丁顺利的公司寻找资源、出谋划策,后者的业务范围也越来越大,成为集国际货运、国际贸易业务为一体的公司,并连续三年保持出口增长态势。

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为企业提供了成长的“沃土”。

作为重庆重点打造的四大货运枢纽之一,重庆东盟国际物流园所在的重庆公路物流基地被定位为重庆国际商贸物流中心、西部陆海新通道重要承载地、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公路物流枢纽、东盟贸易服务总部基地。

“2022年,重庆市首个园区政务服务分中心在公路物流基地分中心成立运行。此外,我们还采取降运费、保时效、开辟‘绿色通道’等一系列措施,助力企业降本增效。”重庆公路物流基地相关负责人介绍。

集聚产业

西部陆海新通道并不是一条简单的商品出口通道,其背后蕴藏着“通道带物流、物流带经贸、经贸带产业”的内陆开放高地建设逻辑。

“以泰国榴莲为例,在西部陆海新通道开通前,按照传统物流线路,榴莲要先转运到当地港口,经海运送达中国东部城市,再经国内干线物流运至重庆,转运费用高且耗时长,损耗太大。”重庆公路物流基地建设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如今,搭乘西部陆海新通道跨境公路班车,泰国榴莲从在果园里完成采摘到摆上重庆等西部城市的超市货架,只需要10天左右。

“对于国内出口企业来说,通道便利使他们的资金周转率提升了,而对国外进口企业而言,通道为他们带来了商机,让他们的商品能更好地行销全球。”该负责人称。

通道建设是手段,发展通道经济是目的,西部陆海新通道已成为巴南区招商引资、发展产业的重要筹码。

在扩大运输辐射范围的同时,重庆公路物流基地也在吸引更多投资商“走进来”,目前基地内已有京东、顺丰、申通等70家商贸物流龙头企业,引入二次招商企业超5000家。

在东盟国际物流园东盟商品集采城内,泰国的芒果木饰品、缅甸的红木家具、越南的特色藤编、柬埔寨的银器工艺品等这些来自东盟国家的商品琳琅满目。这里将被打造成进出口特色商品展示交易市场,实现东盟商品相关的物流、商流、信息流、资金流的汇聚,目前已引进37家机构和企业入驻。

如今,重庆公路物流基地已全面形成综合物流产业、专业市场、电子商务产业、国际贸易产业“四大产业集群”,累计实现市场交易额超4100亿元、税收约85亿元。

“今后,重庆公路物流基地将充分发挥跨境公路班车平台优势,进一步强化通道聚能效应,全面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不断拓展跨境公路运输线路,不断扩大开放合作‘朋友圈’,为重庆内陆开放高地建设注入新动能。”巴南区相关负责人说。


编辑:陈一豪 唐余方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