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机制之变:以创新机制激发创新活力,推动全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先进制造业奋进“春天里”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3-04-10 08:55:33

这是一个实干奋进的春天。

2月1日,走进长安汽车两江工厂,数百台机械臂不停挥动,无人车来回穿梭,一辆辆新车陆续组装下线。同一天的西部(重庆)科学城璧山片区曙光湖智造城内,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电子信息、智能装备等16个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232.1亿元。

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要冲刺。今年一季度,重庆制造业创新工作机制,与时间赛跑、与形势赛跑、与发展赛跑,以时不我待的闯劲、只争朝夕的姿态,促生产、建集群、抓项目,奋进“春天里”,夺取“开门红”。

市统计局数据显示,1—2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5%,增加值增速比去年全年高出3.3个百分点,高于全国平均水平4.1个百分点,位居全国第11位。

产销两旺 龙头企业一马当先

3月4日,恰逢周末,长安深蓝重庆汽博店内,顾客络绎不绝。“最近来看车的顾客多了不少,有时我们一天就要接待20多组顾客。”门店负责人说。

翻开两江新区多家汽车企业的销售报表,一组组数据呈现出向上态势:

今年1—2月,长安汽车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销量达到4.86万辆,同比增长96.61%;

1月,赛力斯新能源汽车销量为4885辆,同比增长38.78%,2月,这一数字上涨至6577辆,同比增长103.69%;

2月5日,阿维塔11在启动交付后的38天内,交付量迅速突破2000辆。截至3月2日,其累计交付量已突破4000辆。

可喜成绩背后,是汽车产业的蓬勃发展。

新年伊始,两江新区迅速挂出“施工图”,在聚焦强产业提能级,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方面,突出打造好先进制造业发展高地、现代服务业发展高地、数字经济发展高地。

打造先进制造业发展高地,汽车产业是重要抓手。作为重庆汽车产业的主战场,两江新区持续深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大赛道、大市场,加快实施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整车龙头引领计划,以赛马姿态加速竞跑:一方面实施整车龙头引领、供应链体系升级、创新策源提能、应用体验提升、价值链延展、产业生态培育六大行动,形成涵盖全链条的现代化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体系;另一方面,推动长安、赛力斯、理想、吉利等龙头企业扩产上量,加快推进长安科技及长线智能项目等重大产业项目建设。

“研发系统要奋力打造爆款产品,生产系统要保质保量满足终端需求,采购系统要确保资源保供,党群、人力系统要确保公司上下齐心。”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朱华荣表示,紧扣一季度产销“开门红”主题,公司正全力抢市场、促交付、提销量。在此基础上,长安汽车定下一个目标:力争全年产销突破280万辆,确保规模增长高于行业10个百分点以上。

“全市正制定赛马机制,支持创建13个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特色产业园。”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汽车工业处相关负责人表示,重庆将通过完善机制、抓好产业培育发展、加大政策支持等,加快推进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取得突破性发展。

聚链成群 产业升级快马加鞭

紧起来、动起来、跑起来、干起来,在争先创优赛马比拼机制激励下,全市各地区各部门洋溢着一股时不待我、唯实争先的干事氛围。

3月14日,西部(重庆)科学城金凤软件园(虎溪园)一期,中冶赛迪信息技术(重庆)有限公司的新办公场地室内装修工作已接近尾声。不久后,一批与其相关联的上下游企业将进驻这里,开展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多个领域的软件开发。

这些企业的入驻,得益于西部(重庆)科学城正在实施的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满天星”行动计划。立足自身发展优势和产业布局,在新赛道上,西部(重庆)科学城保持奋进者姿态,激发创造性张力,重点围绕汽车软件、人工智能、工业软件、信息安全等产业领域,按照“龙头带动、创新驱动、融合发展、凸显特色”的思路,串珠成链,聚链成群,吸引一个个项目相继落地。

中冶赛迪信息就是其中的企业代表。作为入选“2022年国家鼓励的重点软件企业”名单企业,签约当天,中冶赛迪信息就为金凤软件园(虎溪园)“送来”5个上下游相关联的企业项目,签约金额共计10亿元。

2月27日,中冶赛迪信息供应链及孵化器引入的10家代表企业完成重点招商项目集中签约,覆盖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多个前沿领域,其“头雁”效应再次得到印证。

“下一步,我们将策划第二批30家生态合作伙伴的选育,不断完善云创实验室和天工开物开源社区两个创新平台的建设。”中冶赛迪信息技术(重庆)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志表示,这无疑将进一步放大园区资源优势,助力形成产业“雁阵”。

人气聚起来,楼宇用起来,产业兴起来。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在中冶赛迪信息等一批龙头企业带动下,西部(重庆)科学城已引入生态及供应链上下游企业70余家,一季度预计软件相关产业规模可增长50%。

项目上新 抢抓机遇万马奔腾

开足马力忙生产的同时,一系列重大项目也纷纷开工建设。

2月18日,九龙坡区陶家镇,红马天泰新能源正极材料研发生产基地开工现场机械轰鸣。10台挖掘机、50辆渣土车、近百名工人忙碌作业,力争在两个月后完成平场工作。

作为九龙坡区打造全市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的标志性项目,该生产基地总投资约63亿元,建成后将年产8万吨正极材料,预计可占川渝地区规划电池总产能的10%,年产值可达240亿元。

“赛马比拼、唯实争先,激发现代化建设的精神状态。”九龙坡区委书记李春奎表示,全区上下要保持“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不待扬鞭自奋蹄”的干劲、“越是艰难越向前”的拼劲、“踏平坎坷成大道”的闯劲、“两袖清风存正气”的稳劲,以更高标准、更强力度、更快节奏拼搏实干。

在此激励下,一季度,九龙坡区集中开工30个项目,总投资226.2亿元,年投资计划34.2亿元。全区全年力争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超1600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左右,工业投资增长12%以上,软件业务总收入增长30%以上。

紧抓快干,真抓实干,努力争取发展主动权。在赛场上奋马扬鞭的,不仅有九龙坡区。

在长寿经济技术开发区,中润新材料产业园项目二、三期同步开工,建成投产后,这里将成为全球最大的NMP(N-甲基吡咯烷酮,一种锂电池辅材)生产基地。

在合川区,双槐热电联产循环经济产业园项目建设现场一派火热景象。通过将发电厂的余热变废为宝,未来,这里将成为全市重要的热电循环产业基地。

在綦江区,中国电信綦江—云数据中心项目起步建设,拟建成包含2000架机柜的A级云网算力数据中心,助力綦江打造数字产业生态。

纵观全市,一季度,全市开工重大项目354个,总投资3194亿元,涵盖26个行业领域。当下,重庆正着力推动工业经济恢复提振、着力提升产业发展能级,以赛马精神,激发产业发展活力,助推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


编辑:杨涛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