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营商环境是创造出来的

文章来源:重庆日报发布时间:2023-04-29 07:38:59

优良的营商环境,是企业生存、成长、壮大的必然条件,犹如阳光和水对生命的价值。

对一个地方的经济发展来说,营商环境好比生态系统,生态系统优良,则万物生长;生态系统恶劣,则草木凋零。一定意义上说,地区之间的发展差距,表面上看是经济数字的差距、企业数量和质量的差距,实则是营商环境的差距。

好的营商环境,并不需要我们公务员整天围着企业家转,而是“当企业需要时随时随地,当企业不需要时无影无踪”。我们有些地方,招商引资时政府三天两头上门,拍着胸脯承诺千千万,一旦企业落了地,政府就杳无踪迹。而有的地方,则是诚心相待,有一说一,有二说二,企业有了困难,政府总是能排忧解难,企业一个个茁壮成长。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企业口口相传,政府不用费多大劲,企业就会接踵而至。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已两次主动到北京和企业对接,讲的都是真心话,承诺的都是实实在在,深得企业的信任。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更是要求把民营企业家当作自家人。这就是最佳的营商环境。

亲清政商关系,“亲”在前,明白告诉我们要主动和企业家亲密接触,主动服务企业,积极为企业解决困难。气价、电价、运价怎样,我们能不能想办法降一点;职工生活是否方便,子女上学能否就近解决,我们是否关心了;企业生产经营出了点问题,我们可不可以先不拿出罚单,而是设身处地想想问题出在哪。解决好了这些问题,企业家能不想办法早点达产?能不想办法稳产?能不尽量超产?地方经济自然就会发展!

当然这个“亲”不是钱财不分你我,而是有一个“清”紧跟在后面。千万不能想着我为企业解决了问题就琢磨个人的回报,甚至等价交换。千万别伸手,一旦伸手了,你的忙就白帮了,你在企业家眼里的形象全没了,而且早晚会翻车!“清”十分重要。

地方经济发展主力在企业。如果我们每个公务员都能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教导去做,人人都去创造优良的营商环境,企业就会赚钱,群众就会得利,地方就会得税,新重庆建设就会跑出加速度。

编辑:李序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