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健康科普|你还需要打新冠疫苗吗?

文章来源:重庆疾控发布时间:2023-04-29 14:55:56

预防接种是最有效、最具成本效益的传染病防控措施。接种新冠疫苗,不仅能够保护个体健康,还能阻断病毒在人群中流行,有效降低重症和死亡风险。目前,新冠病毒还未彻底消失,再次感染的风险依然存在,因此,我们仍然应该积极接种疫苗。

按照国家接种工作方案,接种新冠疫苗,重点是不同目标人群补齐免疫水平差距,建议以下四类人群,按照相应时间间隔完成疫苗接种:

01 对于已感染且未完成基础免疫的人群,需要在感染后3个月及以上进行接种;

02 对于未感染且未完成基础免疫的人群,需要按照免疫程序继续完成后续基础免疫;

03 对于18岁以上未感染且未完成第一剂次加强免疫人群,需要在完成基础免疫后3个月及以上再次接种;

04 对于18岁以上未感染且未完成第二剂次加强免疫的重点人群,比如感染高风险人群、老年人群、具有较严重基础性疾病人群和免疫低下人群,需要在完成第一剂次加强免疫后6个月及以上再次接种。

市民可到所在区县公布的疫苗接种点咨询、接种。希望符合条件的人员能够积极主动地接种疫苗,获得更强的免疫保护力,更好的保护自己、保护家人。

名词解释

新冠疫苗基础免疫

结合重庆疫苗使用情况,按照免疫程序接种,符合以下三类情况之一即可视为完成新冠疫苗基础免疫:中国生物或北京科兴新冠灭活疫苗2剂次、智飞重组蛋白(CHO细胞)新冠疫苗3剂次、康希诺注射腺病毒载体疫苗1剂次。

新冠疫苗加强免疫

完成上述三个品种的疫苗基础免疫后用同一品种或其他品种疫苗再注射的剂次,就是加强免疫。

编辑:周莉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