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全国首创:新桥医院智能化、数字化技术助力骨科治疗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3-05-17 13:53:59

在全流程术中导航引导下完成自主研发的ZELIF经皮内镜腰椎间融合技术,手术全程仅需一次O臂CT扫描。近日,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骨科在全国首创经皮内镜辅助腰椎间融合技术(ZELIF)与术中导航技术融合,为58岁的腰椎滑脱患者熊英(化名)完成了全流程导航下经皮脊柱减压、椎间融合和内固定手术。

去年初,熊英在家做家务时感觉腰部疼痛、酸胀,当时并没有在意,一周后腰部疼痛进一步加重,在当地医院接受一段时间理疗和药物治疗后症状有所缓解。春节后,她感觉疼痛症状进一步加重,左腿也出现了放射性疼痛,走路还出现了跛行,随即前往新桥医院骨科就诊。

新桥医院骨科主任李长青教授介绍,在为熊英进行了腰部核磁共振(MRI)检查后发现,她第4腰椎前滑脱,压迫到脊髓神经,是导致其腰腿部疼痛的根本原因。目前,通过最为微创的手段达到复位滑脱和重建脊柱稳定性的双重目标,并且避免开放手术所造成的肌肉软组织的大量剥离和脊柱后方稳定结构的破坏。

“在脊柱里有一个非常重要的神经——脊髓神经,脊柱手术一旦出现操作上的失误,会给病人带来巨大的甚至无法弥补的伤害,可能涉及脊髓损伤或是神经损伤瘫痪等。”李长青教授介绍说,脊柱外科医生被誉为“刀尖上的舞者”,手术成功的关键离不开术前的全面准确判断、术中的高质量操作以及微创、内镜等技术的保障。所以,为保障手术更微创,骨科自主研发了ZELIF经皮内镜辅助腰椎间融合技术,并已成功应用于临床。但手术中需要多次进行C臂X光透视,以确保手术安全和精准。

为进一步提高脊柱手术安全性和精准度,新桥医院骨科专家团队创新地将ZELIF经皮内镜辅助腰椎间融合技术和术中导航技术相结合。手术中,首先通过一次O臂CT透视,由导航系统规划好手术区域和路径,然后在导航的精确引导下,经皮将4枚螺钉精准置入,然后在导航下完成目标间隙穿刺、关节突成型、内镜下神经减压和椎间处理、CAGE植入,再经皮置入固定棒。经过一个多小时努力,李长青教授团队完成了国内首例全流程导航下ZELIF经皮内镜辅助腰椎间融合手术。

在数字导航的护航下,实现了椎弓根螺钉植入、内镜下减压、椎间处理和融合器置入等全部手术流程在可视化下完成,每一步手术工具和操作位置均显示在导航影像上。一方面确保螺钉置入的精准度,同时能有效避免因手术造成的神经、血管等组织损伤,达到更理想化的效果。

专家介绍,相对于以往的脊柱微创手术,该手术具有更安全、精准、并发症少等显著优势。减少了患者和医生术中透视次数,术后恢复迅速,疗效满意,术后第二天即可下地活动。术后复查影像学检查证实腰椎滑脱复位满意,椎间融合效果良好。

李长青教授介绍,随着骨科手术机器人、术中导航、微创内镜等技术的融合创新,将为脊柱外科治疗打开全新的思路,助力智能化、数字化技术在骨科的脊柱、关节等领域都会有很好的发展,为患者提供更优质的医疗服务。

(作者单位: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


编辑:田莉 熊冬梅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