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颜克存专栏|乔木国槐

作者:颜克存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3-05-20 22:01:57

宋代诗人李洪在《和人》中说:“庭前槐树绿阴阴,静听玄蝉尽日吟。”诗中的槐树就是指乔木国槐。

国槐,树型高大,属于乔木,广泛生长于我国北方大地,是常栽的庭荫树和行道树,枝叶繁茂,绿荫如盖。在生物分类学上,国槐隶属于植物界、种子植物门、双子叶植物纲、蝶形花科(豆科)、槐属,是我国原产树种。国槐生性喜光,耐寒耐旱,对土壤要求不高,不论是平川沃野、瘠薄山岭,还是盐碱沙地,只要有一捧土,种子落在上面就能生根发芽,开辟出一片绿色天地。

国槐在我国具有悠久的栽种历史。数千年来,它不仅在人们的生产生活中发挥了经济、生态、审美价值,还在历史、社会、人文方面产生了深远影响。槐树的花,可烹调食用,可作中药或染料,在《食疗本草》和《千金方》中都有记载;槐木质地坚硬,纹理清晰,是优良的建筑材料,被广泛用于建材家居;同时,槐树也是庭院园林绿化植物,明代陈淏子的《花镜》中就有关于槐树“人多庭前植之,一取其荫,一取三槐吉兆,期许子孙三公之意”的说法。另外,槐树在古今典籍、诗词散记和民风习俗中也很常见,如岑参在诗中说,“青槐夹驰道,宫观何玲珑”;赵方在《沙岗》里写,“槐树绿阴刚似盖,天风吹动蛰龙翔”;李淖在《秦中岁时记》上载,“进士下第,当年七月复献新文,求拔解,曰:‘槐花黄,举子忙。’”;还相传寻根祭祖可到山西大槐树,等等。可以说槐树就是一种生命的印记,深深地镌刻在了国人的心里。

国槐对于国人来说,是一种文化。传说春秋时期晋灵公与卿大夫赵盾结怨,晋灵公派刺客去杀赵盾,当刺客来到赵盾门外时,发现他正在勤勉工作,于是不忍下手,却又苦于无法回去交差,就一头撞死在了他家门外的槐树上。于此,深明大义便被融进了国槐,后经代代相传,又在岁月里不断被赋予新的含义,有了崇高、庄重、忠诚、信义、仁爱等文化内涵。

国槐全身都是宝,其树干是较好的建筑材料,根、叶、花、果等皆可入药,是治疗多种疾病的良好中药材,在《本草纲目》中就有“炒香频嚼,治失音及喉痹,又疗吐血衄血,崩中漏下”的记载。除了药用价值外,国槐还有着诸多经济价值,在生活中,它的叶通常被用作牛羊等家畜养料,还被当作天然绿肥。还有国槐的花,既是重要的蜜源,也是人们餐桌上的可口美食,可制作槐花包、槐花饺、槐花饼等。

在华夏大地上,国槐就是忠诚的卫士。从平川沃野到盐碱沙地,从河道沟渠到岩坡山岭,从水润江南到干旱西北,国槐或单独挺立,或成双组团,或联袂成片,既像保护家园的伟岸丈夫,也如保卫疆土的挺拔哨兵,又似守护生态的勇敢战将。国槐用生命守望着乡村,装点着山河,以“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勇气保卫家园,谱写了一曲曲守土护水、防风固沙的生态赞歌,令人敬畏。

零落攲斜此路中,盛时曾识太平风。晓迷天仗归春苑,暮送鸾旗指洛宫。一自烟尘生蓟北,更无消息幸关东。而今只有孤根在,鸟啄虫穿没乱蓬。”国槐是一位生命的歌者,大气豪迈,只在山河大地迎风高歌一曲,便唱出了传说,唱响了生态,唱美了人文,也唱活了幸福,与人相息,承载了人们满满的期望和祝福。

(作者系湖北省作家协会会员)

编辑:王耀东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