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文学|小满是夏日的诗眼

作者:高桃芝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3-05-21 01:45:59

夏日就像打开了一本诗集,每个字都在放逐奔跑,而小满用独有的禀赋和生动的笔触,描绘着夏日的诗眼。

农历四月中旬,阳历五月下旬,花至荼蘼,小满至。此时的夏日,万物都在灿烂的阳光下拔节生长,出落得清灵秀美,气象蓬勃。置身原野,放眼望去,但见幼荷出波,新蒲苍苍,苦菜滋秀,嫩笋成竹,榴花照眼、鸟鸣清亮……田园的瓜果菜蔬,呈现出一年里最繁盛的景致:丝瓜、南瓜和黄瓜的藤蔓肆无忌惮地延伸,一天一个样;桑葚、樱桃和西瓜,都抱着自己多余的汁儿,准备好了来生;空心菜、红薯叶和马齿苋绿意葱葱,秀色可餐……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说:“四月中,小满者,物致于此小得盈满。”有道是,麦到小满日夜黄。北宋欧阳修诗云:“夜莺啼绿柳,皓月醒长空。最爱垄头麦,迎风笑落红。”这时的麦子已经灌浆,长得最为俏丽动人,摇摇晃晃笑得很是娇憨。因为并没有成熟,所以,还不是那么沉重,还没被压弯腰身。一根根高傲地直立着,叶片上悬着一颗颗露珠,晶莹剔透,格外养眼。嘉木清圆,树阴微凉,满目清和,静坐南窗,等待即将到来的丰收。

小满宛如一位天生丽质的姑娘,青春焕发,明媚如花。山叠翠,水流碧。河塘边,青蛙们在热烈地争鸣,“呱呱”声此起彼伏,似乎在开着一场盛大的演唱会。大自然正以无限的生机诠释小满之美,绵延着生生不息的美好,亦绘声绘色地描摹着生命的舒展与欢畅。

小满还是一个关乎山野菜的节气。《周书》曾曰:“小满之日苦菜秀。”小满到来时,很多地区至今保留吃苦菜的习俗,有“小满食苦,一夏不苦”的说法。苦中带涩、涩中带甜、新鲜爽口,清凉嫩香的苦菜在炎炎夏日里清热降暑,给小满节气增添了许多故事和趣味,也告诉人生的哲理,无苦则无甜,唯苦过,方知甜。

小满,不仅美在它满满的活力,更美在它满满的智慧。小满节气没有对应的大满,而是芒种。它告诉我们,人生最好的状态是“小满”,小得盈满。小满之后要持续耕种,才能不断有小满的收获。小满用芒种辅之,人生才能既从容安然、不急不缓,又节节上升、气度不凡。儒家提倡中庸之道,忌讳太满、大满,水满则溢、月满则亏。有诗云:“花未全开月未圆。”人生最好的状态,莫过于此。小满是自然之道,亦是智慧之道。

小满,开启了一个充满活力的季节,不仅承载着人们对未来的希望和梦想,还见证着生机勃发地成长、生动诠释生命的力量。这是一个最具中国文化智慧的节气,这是一个充满希望的节气,这是一个光明万丈的节气,也是让人倍觉世间美好的节气。

小满是夏日的诗眼,点亮了夏日的神韵!

(作者系湖北省荆州市作家协会会员)

编辑:王耀东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