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杨志艳专栏|枇杷熟里忆流年

作者:杨志艳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3-05-21 02:01:57

外公家有两棵枇杷树,一棵像卫士般庄严地立于门前,一棵长在房后山坡的田地里与前一棵遥遥相望。每当大雪纷飞时,两棵枇杷树的枝丫上都头顶褐色花梗,无惧冰雪默然“作花凌早寒”,那种淡雅细碎的颜色与雪遥相呼应,势必要在大地上画出一幅别样雪景图。

“杨柳迎霜败,枇杷隔岁花。”寒冬腊月里,此花悄然绽放,恣肆汪洋地开成一片,而且还略带些许孤芳自赏般的暗香。等到乍暖还寒的初春时节,凝聚着高洁之气的枇杷花已然生成了一枚枚小小的青果,未褪尽绒毛,带着一点点的稚气,像个乳臭未干的调皮小子,半露半藏于硕大的油绿色叶子里。风儿轻抚下,那些青疙瘩便你挤我赶,比着赛似地成长。

沐浴着“受雨枇杷熟,欺风翡翠轻”的日子里,那些青幽幽的枇杷开始慢慢变黄。当山坡上的麦子饱满成熟时,外公家屋后黄灿灿的枇杷便挂满了枝头,分外惹人注目,真是一个“麦苗含穗枇杷熟”的好时节。

我早就压抑不住采摘枇杷的念头,在一个天气晴朗的日子里,大人们一大清早上坡割麦去了,我则悄悄爬上了那棵粗壮的枇杷树,开始摘起黄灿灿的枇杷果。那些迎着阳光生长的大个果子最受我青睐,我迫不及待地摘下一个,轻轻地剥开黄色的外衣,细腻的果肉纤毫毕现,晶莹剔透的模样令人垂涎三尺,赶紧咬上一口,顿时香甜的汁水溢满唇齿舌尖,瞬间美妙的滋味就溢满心怀。我情不自禁地在树上吃了一颗又一颗,调皮地把枇杷核吐在了树下的庄稼地里,而大人们忙着在地里割着一茬又一茬的麦子。冉冉升起的太阳为大人们计算着时间的刻度,等到太阳升至正中时,大人们就可以回家吃饭歇息一阵了。

突然,我不小心把枇杷核吃进了肚子里,心中顿感不妙,于是大声呼救:“姥爷,不得了了,我把枇杷籽吞进肚子里了,吃下去没事吧?”姥爷一听笑了,倒是舅舅们揶揄道:“你放一百二十个心,吃下去没啥事,但一定会从你嘴巴里长一棵枇杷树出来。”闻听此言,我的心顿时揪成了一团。此时,哥哥更是“不怀好意”地补充道:“那你以后怎么上学呢?都是狼吞虎咽惹的祸!”听了哥哥的话,我禁不住放声大哭起来。“哈哈哈……”他们一个个放声大笑了起来,直到外公出面制止了他们,说他们是逗着我玩的,其实一不小心吃下去根本没事,我才破涕为笑。

“树繁碧玉叶,柯叠黄金丸。”如此美味的果实大人们岂能错过?大舅舅麻溜地爬上树摘了一些放入背篓,分给大家享用,而我由于吃得太多,浑身浸染了枇杷的浓郁香甜,胃里已经容不下一粥一饭了。

日子在花开花谢中穿行,黄灿灿的枇杷总是在麦子成熟时来征服人们的味蕾。不管是山坡上还是房门前,都有着它们的身影,甚至连城镇和公路的沿线都栽种了枇杷树。如今又到了“晓市众果集,枇杷盛满箱”的时节,我坐在车里缓缓前行,举目远眺窗外,赏心悦目的枇杷果一一跃入眼帘。我想起了摘枇杷的往事,可是在岁月的洗礼中,老家的亲戚们纷纷举家迁徙。人在他乡为异客,终究物是人非,家乡的枇杷果散了一地,荒了四野。

目睹着他乡的枇杷随着科技的发展越来越香甜,是不是有一天,人们的味蕾也会忘了家乡那黄灿灿的枇杷呢?或许每一位在外游子的心里都藏着各自的答案吧。

(作者系湖北省十堰市作家协会会员)

编辑:王耀东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