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王国梁专栏|你会如何夸花很美

作者:王国梁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3-05-22 07:41:59

生活中常常听到人们开玩笑,说如果花很美,没文化的人夸起来就三字:真好看。有文化的人夸起来内容就丰富多了:如果是桃花会夸“桃花一簇开无主,可爱深红爱浅红”;如果是梨花会夸“梨花一枝春带雨”或者“千树万树梨花开”;如果是梅花会夸“江南无所有,聊赠一枝春”或者“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之类的。

我觉得用所谓的“有文化的方式”夸花很美,重要的不是彰显学识和修养,而在于夸花者本身就能领悟到更多的美好。其实夸花很美不是有文化和没文化那么简单,里面涉及审美能力的问题。

以前我觉得审美能力是个模糊的概念,不存在有没有,人天生有审美能力,我们都是从小就懂得欣赏美的事物。比如看到花谁都喜欢,看到美的东西谁都会多看两眼。后来我才明白,不同的人眼中的美是不一样的。有的人眼中的美是单薄的,而有的人眼中的美层次丰富得多。

举个例子来说,前不久我回故乡,去田野里走了一遭。暮晚时分,我身披斜阳回家。风温柔地吹着,耳边不时响起清脆的鸟鸣声。四野开阔无边,一轮橘红色的夕阳正悬在天空的西边,又大又圆。夕阳的光芒为周围的云彩镀上了一层金边,燃烧出一种充满诗意的境界。面对这样的一幕,我惊呆了,心中不由涌起了诸多况味。那种开阔辽远的意境让我想到“长河落日圆”的诗句,觉得胸中的境界一下就打开了,仿佛觉得自然万物都容纳于心,有种豁达超然的洒脱之感。一轮美好的夕阳,还引发了我“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这样的幽古之思,忽然间就产生了人生沧桑、世事茫茫的感觉。面前是一幅画,田野阡陌人家,夕阳西下,我心中涌动起对故乡的无限爱恋,觉得这片土地可以收留我所有的情绪。

如果我不是读了一些书,经历了一些事,也不会有这些幽微、丰富、生动、美好的体验。记得小时候,我打猪草回家,经常迎着一轮夕阳往回走,但我好像从来没觉得夕阳有多美。夕阳还是那轮夕阳,只是我已不再是少年的我。我学会了欣赏这个世界上丰富多彩的美好,我感受到的美是多层次多侧面的。

“横看成岭侧成峰”,不是谁都有这样的审美能力,人的审美能力会受到自身的局限。

我曾经听过这样一个笑话:有位诗人去山村采风,看到淡雾中的小山村美得如诗如画,忍不住激情澎湃,诗情大发。这时他看到一位老农牵着狗走过来,他兴奋地说:“老人家,你每天都生活在这么美的地方真幸福,你看那座山多美!”老人却说道:“我要干活,没空看,我家的狗倒是天天看呢。”那时我觉得这个笑话在讽刺诗人的酸腐和不食人间烟火。如今再想到这个笑话,我却有了其他的感悟:这位诗人是有深厚底蕴的,有审美能力的。同样的风景,他能欣赏到其中的美,不得不说,这是诗人的能力。因为他有文化素养的铺垫,有对审美角度的寻找,能看到小山村的美丽,这自然引发了他一系列美好的联想。

审美的确是需要能力的,能够欣赏到美的人是幸福的。

提高审美能力,不仅需要提高文化修养,更需要有一颗细腻的心,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如今这个快节奏的时代,很多人行色匆匆,耐不下心欣赏一朵花的美丽,也忘了欣赏一朵云的浪漫。我周围总会有朋友抱怨:太忙了,没办法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生活因为缺乏美景而变得乏善可陈。其实,美无处不在,就在你的身边。早晨上班途中,路旁那些迎着朝阳的花儿,开得蓬勃灿烂,它们也在迎接新的美好的一天。傍晚回家的时候,夕阳静静地垂在西天,晚霞变幻万千,暮色中的烟火人间变得分外可亲。这一切,都是美好的、充满诗意的。放慢脚步,以美好的心境观察一切,你就能欣赏到最美丽的花朵,看到最美丽的风景。

你会如何夸花很美?愿我们看到花之后,能够说:花朵是善解人意的精灵,只有花朵才懂得四季的诗意和浪漫。花开是平平无奇日子里的惊喜和希望,是波澜不惊岁月里的美好和憧憬。花,是大自然送给人间的厚礼!

(作者系河北省保定市满城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

编辑:邓莉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