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必须坚持自信自立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党课特辑中册第八课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党课参考》发布时间:2023-05-23 11:13:17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了“六个必须坚持”,其中第二个就是“必须坚持自信自立”。坚持自信自立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鲜明特质,是我们党一百多年来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进程中总结出来的科学真理,对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一、必须坚持自信自立的科学内涵

坚持自信自立,是中国共产党立足中国发展实际、解决中国难题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强国的重要原则,是我们在纷乱局势中始终保持自身特色和彰显自身底气的关键所在。

(一)坚持理论自信自立

(二)坚持实践自信自立

(三)坚持政党自信自立

(四)坚持民族自信自立

二、必须坚持自信自立的重大意义

坚持自信自立具有深厚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和实践逻辑。回首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光辉历程,展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我们更加深刻认识到,自信自立既是对党百年历史经验的总结,也是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需要,对党和国家事业具有极其重要的历史意义、时代意义。

(一)坚持自信自立具有深厚的理论逻辑

(二)坚持自信自立具有深厚的历史逻辑

(三)坚持自信自立具有深厚的实践逻辑

三、必须坚持自信自立的实践要求

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自信自立,在新时代伟大实践中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

(一)坚持自信自立,最根本的是要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做好

(二)坚持自信自立,要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始终紧紧依靠人民群众

发挥主动精神的力量作用

(三)坚持自信自立,要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掌握历史主动

掌握政治主动

赢得战略主动

把握发展主动

(原载《党课参考》2023年第11-12期)

undefined

undefined

编辑:周丹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