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外交思想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党课特辑中册第五课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党课参考》发布时间:2023-05-23 11:27:52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思考人类前途命运、中国和世界发展大势,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科学、客观地审视中国与世界关系的历史性变化,准确把握中国发展所处的历史方位与前进方向,积极推进外交理论和实践创新,提出了一系列富有中国特色、体现时代精神、引领人类发展进步潮流的新思想、新理念、新主张,形成了习近平外交思想。习近平外交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实践相结合的重大理论成果,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思想在外交领域的重大理论成果,是新时代我国对外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也是我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有力思想武器。

一、准确把握习近平外交思想产生的时代背景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当代中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中国的发展正日益成为推动世界发展的重要力量,习近平外交思想正是在中国同世界关系发生历史性变化的背景下形成和发展起来的。伟大的思想一旦与时代特征紧密结合,就将展现出前所未有的磅礴伟力,并推动这个时代大步向前迈进。

准确把握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大势

准确把握中国与世界关系的历史性变化

准确把握中国发展的历史方位

二、深刻理解习近平外交思想的核心要义

习近平外交思想内容丰富,其核心要义主要有十个方面:坚持以维护党中央权威为统领加强党对对外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使命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坚持以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为宗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根本增强战略自信,坚持以共商共建共享为原则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坚持以相互尊重、合作共赢为基础走和平发展道路,坚持以深化外交布局为依托打造全球伙伴关系,坚持以公平正义为理念引领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坚持以国家核心利益为底线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坚持以对外工作优良传统和时代特征相结合为方向塑造中国外交独特风范。这十个方面可总体概括为以下五点。

外交主线:服务民族复兴、促进人类进步

道路取向:坚定不移和平发展

外交总目标: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外交布局: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

创新国际合作新平台:以共商共建共享为原则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

三、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新气象与新特色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外交思想的引领下,中国外交运筹帷幄、开拓进取,有力维护了自身重大安全和发展权益,增进了同其他国家的友好合作,中国外交的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和话语权显著提升,对外关系也不断呈现出新局面、新气象、新特色。

更加注重加强党对对外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

更加注重构建并深化外交总体布局

更加具有全球性视野

更加具有大国责任意识

更加强调奋发有为

更加注重统筹发展和安全

更加强调底线思维

(原载《党课参考》2023年第11-12期)

编辑:郭羽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