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党课特辑中册第四课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党课参考》发布时间:2023-05-23 11:30:59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内容,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抓生态文明建设,大力推动生态文明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形成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们党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规律认识所取得的重大理论成果,为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提供了强大思想指引、根本遵循和实践动力。党的二十大报告列专章强调生态文明建设,强调“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对于认识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规律和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一、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形成的时代背景和理论渊源

面对日益严重的全球生态环境危机、挑战重重的国内生态环境问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生态文明建设提升到基本国策的高度,作出“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和“生态文明建设关乎人类未来”等重大判断。习近平同志作为这一思想的主要创立者,以主政地方探索生态文明建设路径、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实践为基础,继承中国共产党人集体智慧的结晶,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围绕生态文明建设发表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回答了为什么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什么样的生态文明、怎样建设生态文明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

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形成的历史逻辑

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形成的现实逻辑

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形成的国际视野

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形成过程

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理论贡献和重大意义

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包含一系列重大理论创新,继承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自然观,推动中华优秀传统生态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吸收了可持续发展的国际共识等重要人类文明成果以及中国共产党生态环境治理的实践经验,在价值立场、思维模式、文明内涵等方面回答和解决了全球共同关注的基本问题,为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作出了历史性贡献,是对我们党领导生态文明建设实践成就和宝贵经验提炼升华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为生态文明建设锚定了历史方位、提供了政治保障、指明了前进方向、明确了行动指南。

对生态文明建设重要性的认识程度之深前所未有

生态文明建设理论和实践产生质的飞跃

三、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核心要义和实践伟力

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深入总结百年来党领导生态文明建设历史经验和新时代十年生态文明领域伟大变革深层逻辑的基础上不断丰富发展,形成了逻辑严密、内容丰富的科学体系。2022年出版的《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学习纲要》将该思想的核心要义由原来的“八个坚持”拓展为“十个坚持”,即坚持党对生态文明建设的全面领导,坚持生态兴则文明兴,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坚持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坚持绿色发展是发展观的深刻革命,坚持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坚持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坚持把建设美丽中国转化为全体人民自觉行动,坚持共谋全球生态文明建设之路。“十个坚持”深刻回答了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展现出鲜明的时代性、系统性和创新性。

党的全面领导在生态文明建设中居于统领地位

绿色发展是发展观的深刻革命

协调人与自然之间的矛盾

协调发展和保护之间的矛盾

协调个人与社会的矛盾

协调局部和整体之间的矛盾

协调当代人和未来人的矛盾

协调个体与集体之间的矛盾

(原载《党课参考》2023年第11-12期)

编辑:陈呈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