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党课特辑中册第三课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党课参考》发布时间:2023-05-23 11:35:59

伟大时代孕育伟大思想,伟大思想引领伟大事业。习近平经济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科学指南。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之际,广大党员干部要全面把握、深刻理解习近平经济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容、鲜明品格和实践要求,持续强化理论武装,切实将其贯彻落实到经济工作各领域全过程,不断推动新时代经济工作开创新局面、谱写新篇章。

一、深刻把握习近平经济思想的重大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深刻把握我国的具体国情和经济发展实践,提出了一系列关于我国经济发展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引领我国经济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在实践中形成和发展了习近平经济思想。习近平经济思想在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伟大实践中展现出强大的真理力量、独特的思想魅力、巨大的实践伟力,具有重大的理论和现实意义。

●习近平经济思想是运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指导新时代经济发展实践形成的重大理论成果

●习近平经济思想是指引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科学行动指南

二、准确把握习近平经济思想的丰富内容

习近平经济思想是一个逻辑严密、内涵丰富、博大精深的科学思想体系,也是一个开放包容、与时俱进的理论体系,它形成于党的十八大以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成功实践和理论创新,完善于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不断充实、丰富和发展。

三、深刻领会习近平经济思想的鲜明品格

习近平经济思想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新变化、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变的历史条件下形成的,具有广阔的时代背景、深厚的理论渊源和坚实的实践基础,体现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认识论和方法论相统一的鲜明特点,彰显出鲜明的政治性、科学性、人民性、时代性、实践性、开放性的理论品格。

四、深刻把握习近平经济思想的实践要求

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广大党员干部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始终坚持以习近平经济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将其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充沛动能,扎实推动我国经济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

●坚持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

●坚持和完善基本经济制度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

●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

●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落实国家重大发展战略

●坚定不移全面扩大开放

●统筹发展和安全

●大力发展制造业和实体经济

●坚持正确工作策略和方法

(原载《党课参考》2023年第11-12期)

编辑:邓莉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