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凝心铸魂学思想 勠力同心谱华章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党课特辑中册第一课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党课参考》发布时间:2023-05-23 11:44:59

2023年4月3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从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深刻阐述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和目标要求,对主题教育各项工作作出全面部署。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视野宏阔、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为全党开展主题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把握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总要求、根本任务等,不折不扣把主题教育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理想、锤炼党性、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续写新的篇章。

一、开展好主题教育事关全局、意义重大

开局关系全局,起步决定后势。在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开展主题教育,对于统一全党思想和行动、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开展好主题教育是确保全党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根本要求

开展好主题教育是新时代新征程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的根本要求

开展好主题教育是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根本要求

二、全面落实好主题教育的总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这次主题教育要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全面落实好这一总要求,要将其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始终坚持认识与实践相结合、理论与实际相联系、改造主观世界与改造客观世界相统一,始终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锤炼党性、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要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要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改造主观世界

要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改造客观世界

要善于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汲取奋发进取的智慧和力量

三、切实完成好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

开展这次主题教育,根本任务是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坚决落实好、完成好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切实做到凝心铸魂筑牢根本、锤炼品格强化忠诚、实干担当促进发展、践行宗旨为民造福、廉洁奉公树立新风,着力解决好理论学习、政治素质、能力本领、担当作为、工作作风、廉洁自律六个方面的突出问题,确保主题教育扎实开展、取得实效。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锤炼品格强化忠诚

实干担当促进发展

践行宗旨为民造福

廉洁奉公树立新风

着力解决突出问题

四、统筹用好开展主题教育的方式方法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这次主题教育不划阶段、不分环节,要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等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坚持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一体推进,是我们党开展党内集中教育得出的一条重要经验,是推动这次主题教育取得扎实成效的重要方法。广大党员干部要掌握好运用好这一科学方法,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结合、学用相长,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坚决防止出现学用脱节、学干“两张皮”等现象。

理论学习方面

调查研究方面

推动发展方面

检视整改方面

五、切实把主题教育组织好开展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次主题教育是一件事关全局的大事,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中央成立了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并派出指导组,对主题教育开展情况进行督促指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要求和党中央部署安排,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以高度负责的政治态度,认真把主题教育组织好开展好。

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督促指导

注重统筹兼顾、务求取得实效

加强宣传引导、营造良好氛围

(原载《党课参考》2023年第11-12期)

编辑:邓莉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