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七一视评|要注重运用系统观念、系统思维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3-05-26 08:37:59

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推动党的二十大擘画的宏伟蓝图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的切实举措,也是当前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了“六个必须坚持”,为重庆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彰显“红岩味”提供了重要的方法论指导。其中,“必须坚持系统观念”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和方法论的基本观点,对我们的认识和实践活动发挥着直接指导作用。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必须坚持和运用系统观念和系统思维,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的有机统一,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奋勇争先。

要前瞻性思考。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我国发展面临新的战略机遇。在此形势下,大到一个国家、一个社会,小到一个企业、一个个体,要赢得未来,必须要树立清晰、正确的目标。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广大人民的生活越过越美好;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大战略,引领我国区域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新时代十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运用前瞻性思维精准施策,为成功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提供了坚实支撑。这也告诉我们,唯有做到未雨绸缪,遇事方能沉着冷静、有条不紊;处事才能赢得先机、从容不迫。

要全局性谋划。“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观大势、谋全局、抓大事,是重要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倘若我们谋事的格局不大、境界不高,做事就会囿于“守好一亩三分地”,或者陷入捡了芝麻丢西瓜、补了东墙短西墙的困境。这样既不利于全局工作的开展,到头来也会让局部发展受困。一百年来,党领导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我们党之所以能把一个个“难题”变为“奇迹”,让一个个“不可能”变为“一定能”,关键在于党始终围绕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全局性谋划,权衡好各方利害得失。

要整体性推进。唯物辩证法认为,世界万事万物是普遍联系和永恒发展的,联系具有客观性、普遍性和条件性,要用联系和发展的眼光看待问题。以新发展理念为例,它具有“一”和“多”的辩证关系。一方面,新发展理念由“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个内容所构成,各自有着各自的内涵;另一方面,新发展理念又是一个整体,其内在关联性决定了各个部分不可完全分割开来。我国是一个发展中大国,仍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正在经历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推进改革发展、调整利益关系往往牵一发而动全身。我们必须要整体性开展经济建设工作,把握好全局和局部、当前和长远、宏观和微观的关系。正因为如此,具有全面性、整体性的新发展理念才成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关于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理念。

编辑:石俊豪 陈一豪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