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谢金峰:牢牢把握总要求 始终坚守党校初心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3-05-29 08:55:08

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举措。党校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主阵地和党的思想理论战线的重要方面军,要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确保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始终践行为党育才、为党献策的党校初心。

着力“学思想”,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党校将始终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切实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把握政治方向,筑牢政治忠诚。坚持党校政治机关、政治学校定位,坚持党校姓党根本原则,进一步筑牢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铸魂体系,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真正把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学到手,切实把党的创新理论内化为心性、外化为言行,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做到“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有部署,重庆见行动,党校有落实”。

坚持学深悟透,领会核心要义。持续在学深悟透、融会贯通上下功夫,坚持在集体备课中学、在学术研究中学、在思想争鸣中学、在师生互动中学、在社会调研中学,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核心要义、实践要求,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不断提高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能力。

牢记“国之大者”,强化使命担当。持续强化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闭环落实机制,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推动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更加善于从政治上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时刻关注习近平总书记在关心什么、推进国家重大战略需要党校做什么,自觉把党校工作放到现代化新重庆建设中谋划推进。

着力“强党性”,引导党员干部修好共产党人的“心学”

提升党性修养、加强党性锻炼是一个长期的、持续的过程。党校将在党性教育和党性锤炼中注重引导党员干部既通过理论学习增强党性,又在实践斗争中锤炼党性。

抓好党性教育。发挥党校锤炼党员干部党性“大熔炉”作用,把党性教育作为教学的主要内容,挖掘红色资源,用好革命遗址遗迹“活教材”,讲好重庆红色故事,大力开展理想信念、党的宗旨、党章党规党纪、“四史”、革命传统、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党风廉政等教育,引导和推动党员干部不断提高思想觉悟、精神境界、道德修养;深入抓好“以案说纪、以案说法、以案说德、以案说责”警示教育,时刻绷紧纪律规矩这根弦,不断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引导学员从正反两个方面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切实修好共产党人的“心学”。

强化实战实练。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封闭式军事训练,通过唱国歌授军旗、整内务操队列、练体能洒汗水,磨炼意志品格,锤炼纪律作风。采取“实岗历练+党性锤炼”的方式,组织党员干部到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一线开展实岗锻炼,引导党员干部在实践中锤炼党性修养、树牢宗旨意识,练就过硬本领、提升工作能力。

开展党性分析。突出问题导向,组织党员干部从宗旨意识、作风建设、廉政勤政、纪律规矩、岗位职责五个方面,进行对照检查,深刻分析思想根源,着力解决思想不纯、政治不纯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着力“重实践”,深化调查研究破解发展难题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党校将把调查研究作为落实落细主题教育工作部署的重要举措,切实做到明确方位、改革创新、破解难题一体推进。

围绕中心谋发展。聚焦全面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乡村振兴等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扑下身子、沉到一线,把制约发展的关键问题发现出来,把基层的意见反映上来,把工作中的经验总结出来,把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谋划出来,在积极服务中心工作中推动干部教育、科研咨询、宣传宣讲等工作取得新突破,实现党校事业新发展、党校地位新跃升。

改进作风提效能。以推动打造新时代“红岩先锋”变革型组织为契机,构建党建统领、整体智治体系,以高质量党建引领良好作风养成。坚持实事求是原则、求真务实作风,践行“深、实、细、准、效”五字诀,拓展调研渠道、丰富调研手段、创新调研方式,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在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斗争历练中找差距、明方向、补短板、扬优势,善用改革的方法、创新的思维、重塑的理念,使调查研究成为转变作风、增进群众感情、推动党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抓手。

为民解难办实事。主题教育效果好不好,归根到底要看群众满不满意、认不认可。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为民办事作为重要内容,努力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呼、我有所为。要聚焦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推出一批高质量的决策咨询成果,助力办好一批群众满意的民生实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认同感。要结合党校发展实际,聚焦区县党校发展难题和广大学员教育培训需求,切实解决一批事关党校发展的“急难愁盼”问题。

着力“建新功”,在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重庆建设中展现党校作为

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要从党的创新理论中汲取奋发进取的智慧和力量,凝心聚力促发展,驰而不息抓落实,在推动现代化新重庆建设中展现党校新的更大作为。

努力发挥干部教育培训主阵地作用。持续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传好马克思主义真理之道,授好推动改革发展稳定之业,解好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所遇之惑,努力培育对党绝对忠诚之才、理论清醒坚定之才、堪当中国式现代化重任的栋梁之才。集中力量开发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足迹现场教学精品线路,推出一批精品课程、精品教材,打造有辨识度的重庆特色干部教育品牌。综合运用《习近平著作选读》等权威教材,广泛开展中青年干部论坛、微课堂等系列活动,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全覆盖、全贯通,为全市主题教育开展贡献党校力量。

努力发挥党的思想理论战线重要方面军作用。积极发挥党校教师理论优势和学员实践优势,结合推动构建“大成集智”机制,围绕党之大计、国之大计,献兴党强国之策,紧扣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献经世致用之策,紧扣基层所需、群众所盼,献务实为民之策,为市委、市政府提供更多具有靶向性、含金量的决策建议。

努力守好党的意识形态工作重要前沿阵地。用好党校平台优势,积极宣传党的主张,不断创新话语体系,做好“官方话”与“民间话”的对接、“普通话”与“地方话”的转换,有针对性地批驳各种歪理邪说,当好党的创新理论的积极宣讲者、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坚定维护者、用党的意识形态引导社会思潮的可靠排头兵。

(作者系中共重庆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

编辑:陈诚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