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为现代化新重庆建设网聚强大正能量

文章来源:“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发布时间:2023-05-29 22:37:42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重庆市委六届二次全会对标对表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出“新时代新征程新重庆”这一主题主线,对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重庆作出了部署安排。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重庆市网信系统坚持把网上宣传引导工作放到中国式现代化的宏大场景中来谋划,置身新时代新征程新重庆建设中来推进,牢牢把握正能量是总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用得好是真本事,突出稳进增效、除险清患、改革求变、惠民有感工作导向,唱响主旋律、壮大正能量,持续为现代化新重庆建设提供强大网上舆论支持。

坚持思想引领,唱响网络空间主旋律。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重庆市网信系统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网上宣传作为头等大事,让党的声音始终成为网络空间最强音。一是全力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网上宣传阐释。紧密结合新时代十年伟大成就、伟大变革,统筹指导网络媒体持续办好“把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全面落实在重庆大地上”等专题专栏,做精“习声回响”“新时代新征程新重庆”等系列融媒体报道,深入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进网络”宣讲,充分彰显党的创新理论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二是全力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网上宣传形成声势、走深走实。按照统一部署,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及时反映各级各部门开展主题教育的进展成效和经验做法,持续推出解读文章、专家访谈和系列网络评论等,营造“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浓厚氛围。三是全力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通过互联网“飞入寻常百姓家”。充分运用可视化、互动化手段,用好生活话语、网言网语,创作推出一批网民爱点爱看、爱刷爱赞的理论融媒精品,做到全媒体覆盖、精准化送达。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部署,要不断增强网上理论宣传阐释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在重庆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服务中心大局,塑造主流舆论新格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宣传思想工作一定要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基本职责,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全市网信系统紧紧围绕党中央决策部署和重庆市委中心工作,聚焦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一号工程”、数字重庆建设“一把手”工程,聚焦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庆实践,强化网上重大主题宣传和议题设置,提升网上宣传引导水平,持续凝聚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一是聚焦聚力高质量发展。围绕双城经济圈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等重大战略和数字重庆建设,举办“走进区域看发展·川渝奋楫谱新篇”等重大网络主题活动,宣传展示重庆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快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建设现代基础设施网络、打造内陆开放高地等方面的创新举措和显著成效。联动西部省市组织策划“向西开放@一起向未来”“新征程上开新局—现代产业看重庆高质量发展”全媒体采访活动,展现重庆在推进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中发挥支撑作用的担当作为,持续唱响中国经济光明论。二是聚焦聚力高品质生活。围绕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实施城市更新提升行动,加快建设“七个之城”,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等进展成效组织网上宣传,办好“网络名人看重庆”“生态中国·西部颜值”等系列主题活动,生动展现惠民有感、“近悦远来”的新重庆高品质内涵。三是聚焦聚力高效能治理。及时宣传重庆市委党建统领“七张报表”“八张问题清单”“五项机制”专项工作的新进展新成效。举办“大国基理”等网络主题宣传活动,集中展示全市推进“党建扎桩·治理结网”党建统领基层治理现代化改革,着力构建权责清晰、运行顺畅、充满活力的基层治理体系,以高效能治理护航现代化新重庆建设的探索实践。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部署,要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打造具有重庆辨识度和全国影响力的网络宣传品牌,着力营造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的浓厚氛围。

强化创新驱动,打造舆论引导新优势。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创新才能把握时代、引领时代。重庆市网信系统坚持把创新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以数字化赋能网络生态建设,不断激活舆论引导新动能。一是创新内容生产。充分运用新技术新手段,突出个性化制作、可视化呈现、沉浸式体验,推出一批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爆款”产品。“战疫情、战山火、战高温”等一批融媒精品“破圈破群破亿”传播,凝聚起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二是创新矩阵传播。建强央媒、市媒、区媒、商业媒体、自媒体“五媒联动”全媒体网络传播矩阵,打造具有强大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建强“渝论”网评阵地,发挥正能量网络名人和“草根大号”作用,建立“进圈入群”精准传播引导新机制,拓展网络国际传播渠道,形成上下贯通、左右协同、优势互补的网络传播新格局。三是创新生态治理。坚持法治、德治、智治、共治“四治”联动,深化“双网格化治理”改革创新,不断提升管网治网水平。加强互联网行业党的建设,发挥网络社会组织作用,净化优化良好网络生态,建好守好巴渝儿女共同的网上精神家园。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部署,要始终坚持创新理念、创新方法、创新机制,推动网上宣传引导工作高质量发展、内涵式提升。

聚焦青年群体,画好网上网下同心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党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重庆市网信系统坚持把团结引领青年作为网上宣传引导的着力点,引领广大青年做伟大思想的传承者、红岩精神的守护人、为民造福的实干家、引领新风的实践者、追求卓越的奋斗者。一是讲好“青年话”。创新宣传语态和表达方式,构建青年话语体系,办好《理响青年》《小屏论》等轻量化、“短平快”的网络特色栏目,用“青年话、少年语”讲好中国故事、重庆故事,不断增强青年网民“四个自信”。二是彰显“青年味”。契合青年需求和喜好,实施“V动巴渝”正能量短视频工程,持续策划推出短视频、微动漫、MV、手绘等融媒体精品。举办“网络大V与艺术大咖的对话”“奋进中国的青春力量——连麦‘00后’”等系列网络直播,打造青年网民热赞的网络文化互动新品牌,发青年心声、展青年风采。三是激发“青年力”。连续举办“重庆网民文化季”活动,引导广大青年积极参与正能量内容生产传播。持续开展“渝论·青年说”重庆大学生网评大赛,首届活动吸引重庆68所高校3000余名大学生参与、3800余件网评产品参评,培育了一支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大学生网评生力军。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部署,要加强网上网下协同,以建设变革型青年组织为目标,把广大青年紧紧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引导广大青年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赛道上奋勇争先,在现代化新重庆建设中唱响更加壮丽的青春之歌。

(作者系重庆市委网信办二级巡视员、重庆市互联网行业党委副书记)

编辑:刘露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