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夏晓华:在“抓实”中打造统战教育高地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3-05-30 08:47:22

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举措,是今年党的建设的重大任务。重庆社会主义学院是党领导的统一战线性质的政治学院,要按照“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深入实施“大学习大调研大服务大落实”行动。

抓实理论学习,在学深悟透中明确方位使命

要始终把学好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社会主义学院干部的首要政治任务,着力强化理论武装,凝心铸魂筑牢根本,锤炼品格强化忠诚,进一步夯实社会主义学院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

在组织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上下功夫。认真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党章、《习近平著作选读》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等指定教材,完整准确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核心要义、实践要求。坚持全面学和重点学结合起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文章,确保“社院姓社”的正确政治方向。

在引导党员干部学思用贯通上下功夫。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把握党的二十大重大战略部署贯通起来,同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的殷殷嘱托贯通起来,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研判形势、解决问题、推动工作。

发挥领导干部领学促学作用上下功夫。发挥领导干部引领示范作用,形成“头雁效应”,让“关键少数”作表率、打头阵,以上率下领学、带学、促学,组织好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研讨,举办好专题读书班,带头做好分享研讨,带头讲好专题党课,抓实党支部学习,带领带动全体党员干部有形有感有效学习党的创新理论。

抓实调查研究,在把握规律中突破重点难点

认真贯彻中央《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和市委《关于在全市大兴调查研究的实施方案》,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基层社会主义学院、深入教研一线开展调研,摸清情况、找准问题、把握规律、提出对策。

练好调查研究基本功。调查研究是统战干部的“饭碗”,引导干部增强调查研究的自觉、掌握调查研究的方法、养成调查研究的习惯。秉持实事求是的基本原则,眼睛向下、扑下身子,积极践行“深、实、细、准、效”五字诀,多采取“四不两直”方式,综合运用座谈访谈、随机走访、案例分析、问题复盘等方式,积极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将面上调研与典型研究相结合,有效提高调查研究的科学性和实效性。

聚焦“统战教育高地”开展调查研究。紧紧围绕市委建设“统战教育高地”的目标,结合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全国(全市)统战部长会议、全国社会主义学院院长会议精神以及《社会主义学院工作条例》等重要工作安排,制定好调研计划,列出调研专题,班子成员领题、处室参与开展调研,对“统战教育高地”建设的目标体系、工作体系、工作机制、保障措施等进行细化量化,提出对策建议,切实发挥社会主义学院主阵地作用。

促进调查研究成果转化。在调查的基础上深化研究,组织开展好集中交流研讨,集思广益研究对策措施,找到改革创新的新路子,切实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制约学院发展的难点问题、补齐统战教育培训工作短板的实际举措。

抓实高质量发展,在改革创新中彰显担当作为

自觉把统战教育培训事业和社会主义学院工作放到中国式现代化的宏大场景中、融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来谋划推进,实干担当促进发展,践行宗旨为民造福。

加强川渝合作,服务市委“一号工程”。落实好《川渝省市社会主义学院协同发展合作协议》,深化两地在互动办学、科研攻关、师资培训、基地共建等方面的合作交流。高质量办好“巴蜀文化论坛”,打造全国社会主义学院系统重要文化品牌,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突出共识教育,服务教学质量提升。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教育培训的核心内容,高质量办好特色班次。立足讲清讲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论述的道理学理哲理,加强精品课程培育和课程开发,协同推进学科体系、课程体系、教材体系建设。用好用活红色文化、统战文化资源,推动现场教学迭代升级,打造具有重庆辨识度的教育培训品牌,不断提高教育培训实效。

建好“三个平台”,服务大统战工作格局。着力围绕“一都一城两高地”、“立足统战为全局、凝心聚力党的二十大”系列实践六项行动等统战工作中心任务,建强用好中华文化学院、《统一战线学研究》、卢作孚研究中心“三个平台”,抓实科研资政,增进文化认同、助力统一战线话语体系建设、弘扬新时代优秀企业家精神,不断提升“三个平台”的显示度和贡献度。

抓实检视整改,在查摆整治中解决突出问题

坚持问题导向,自觉把思想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抓好突出问题的整改整治,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际成效。

求真务实查摆问题。对标对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八张问题清单”,系统梳理调研发现的问题、推动发展遇到的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和各类风险隐患,结合巡视、审计发现的问题,聚焦理论学习、政治素质、能力本领、担当作为、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6个方面认真查摆,列出问题清单。

精准施策抓实整改。对查摆出来的问题细化量化,逐项制定整改措施,采取台账式管理、清单化推进的方式进行集中整治,做到立查立改、即知即改、真改实改。把“改当下”和“立长久”相结合、问题解决与建章立制相结合,加快构建体系化推进、常态化落实的长效高效机制,不断巩固和深化主题教育成效。

整体智治强化保障。紧紧围绕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三大主线,按照“五型”组织的标准和“一统六化”的路径打造新时代“红岩先锋”变革型组织,开展好“实干争先”作风建设年活动,努力构建党建统领的整体智治体系,促进党组织领导力、组织力、执行力整体跃升,以高质量党建引领社会主义学院高质量发展。

社会主义学院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扎实的工作作风,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主题教育组织好开展好,切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在新时代新征程新重庆建设中展示新担当、实现新作为。

(作者系重庆社会主义学院党组书记、副院长,市委统战部副部长)


编辑:龙宣辰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