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文学|小山村的“春风”

作者:余忠明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3-05-31 15:52:59

偶然间,看到一位朋友写下:“春光明媚,约你来踏青,欣赏花的娇美,感受风的气息,品尝果的清香,来个野外垂钓,吃个农家小炒,摘点无核沃柑……”

看到这文字,我的思绪一下就回到了五年前初见“她”的样子。

“她”就是丰都县高家镇建国村。第一次去建国村,是几年前的春天。在那个下着小雨的日子,我漫步在村头的小路上,长长的建国村“老街”吸引了我的目光。说是“老街”,但这儿看起来既不古老,更不像一条街——农户自建的砖瓦房,看上去十分陈旧而零散,村里原有的学校、粮站,则早已被闲置在杂草中。

当地老人讲,建国村修建于抗日战争时期,当时人们给建国村取名为“建国场”,后改为“建国村”,就是寓意要齐心协力为建设新中国出一份力。

“这是‘老场’,你还可以去‘新场’看看。”在村民指引下,没走多大一会儿,我就到了他们所说的“新场”,远远就能看到上下两排整整齐齐的民居。民居门前有公路,院内有花草,既壮观还美观。但走近细看,大多数人家大门紧锁,街上也没几个行人。这让我有些纳闷:这么好的房子,这么好的环境,怎么就显得如此冷清呢?

也就是从那时候开始,有意无意间,我就会去建国村转转。沿着建国村后面的山坡往上爬,越往高走,镇上的喧闹越遥远。呼吸着新鲜空气,远处优美的江景尽收眼底。山路旁是三三两两忙碌的村民,这是多么富有诗意的田园生活画面。

与这儿的村民闲谈,我才得知,当前建国村的发展正处于转型升级中,基础设施不完善、人居环境差、群众对政策理解程度不够等问题困扰着当地党员干部。正所谓: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总结发展面临的各方面问题后,建国村党委从人员、阵地、活动等入手,迅速提升班子战斗力,给全村发展增添动力。

后来,每逢春天到建国村时,我都发现了“她”的变化。

过去,建国村每次开党员大会,大家都会表示已有的会议室较小,桌椅数量也不齐。自从整修了党员活动室,不但党员开会有了场地,村民办事也更加方便,大家有空还可以去看书看报、下棋打球。每月,村“两委”还能依托新场地举办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和文体活动,让村民看到发展的新希望。

过去,建国村附近的山坡杂草丛生、无人打理。如今,每逢春天,山坡上种植的大片桃林随风荡漾,无数桃花开满山坡,花香四溢;到了收获的季节,红嘟嘟的桃子挂满了树梢,更是一片丰收的喜悦景象。

不仅是桃林,建国村还发展起白茶、沃柑等产业,同时配套种植中药材。此外,为解决肉牛养殖带来的粪污问题,村里还修建起有机肥料厂,进一步拓宽产业发展渠道。

经过近几年发展,建国村春有花赏、夏有果摘、秋有茶采、冬有鱼钓的“四季风光”已经形成。例如,建国村厚慈湿地公园就像一颗明珠镶嵌在群山之间。走进公园,水池映入眼帘,微风吹过时池水荡起丝丝波澜,农房倒影在湖中轻轻飘荡,映衬着蓝蓝的天空,形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每当准备离开建国村时,我总能闻到一阵香味。寻味而去,那是村里返乡创业村民发展的石磨豆花、老腊肉等新产业。原本寂静的村庄,已经变得热闹繁华。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新征程上,建国村充满希望的田野里,到处都是忙碌的场景,那是春的播种,夏的忙碌,秋的收获,冬的惬意……

编辑:冯驿驭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