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七一时评|用好主阵地 做好思政事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3-05-31 17:50:59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强调,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宏伟目标令人鼓舞、催人奋进,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本次主题教育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和战略指导性,高校应发挥主阵地作用,抓住主题教育契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一、树立人人都是思政教师的理念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员育人。高校广大教职工应树立“人人都是思政教师”的理念,从专人开展思想政治教育转变为人人参与思想政治工作,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需要思政课教师坚持“八个相统一”,通过加强教学研究、深化改革创新,让学生从学理、法理、道理、心理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专任教师在课堂教学中起主导作用,是推进课程思政的领头羊,应深刻把握课程思政内涵,促进科研成果转化,发挥传道、授业、解惑自觉,培养学生专业精神、积淀学生行业情感,促进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同向同行;作为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辅导员、班主任应站在思想维度、政治高度和理论角度,按照党委部署丰富实践内容,将党的创新理论装进学生头脑、融入学生血液、隐于学生行动;广大教育工作者都负有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职责,应形成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工作格局和良好氛围,让学生从感官、感悟、感情、感觉上认同党的理论和制度,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

二、培养人人都有思政育人的能力

高校应善用“大思政课”,开辟深学笃行新路径、探索铸魂育人新方法,通过领导带头讲、部门牵头教、学院领头做、教职员工埋头行,把事事、时时、处处育人的理念牢记心中,培养人人都有思政育人的能力,让愿做、能做、会做、善做成为广大教职员工的共识。

愿做是基础,应在“大思政课”建设目标引领下,大兴调查研究,强化问题意识、突出价值导向,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把青年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当作战略性工作来抓,聚底气、接地气、扬正气地传播科学理论;能做是核心,高校思政工作关乎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关乎全面发展教育方针,职能部门和二级学院应担当作为,多渠道多方式提高教职员工思政工作能力和水平,挖掘教学、管理和服务中的育人要素,润物无声地强化价值引领;会做是根本,教师、学校管理和后勤服务人员应抓实抓牢政治理论学习和能力提升,增强思考研究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本领,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引导新时代大学生提升专业素养、遵守校纪法规,在优质服务中受教育和被感染;善做是关键,广大教育工作者既要“学高为师”,又要做到“行为世范”,应将调查研究、检视问题和整改落实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通过交流讨论、宣讲阐释、引导带动等,推动党的科学理论进课堂、进宿舍等。

三、营造处处都能思政引领的氛围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全面统筹办学治校各领域、教育教学各环节、人才培养各方面的资源和力量,明确提出十大育人体系。高校开展思政工作应以此为基础,营造处处都能思政引领的氛围,提升广大教职员工育人工作的融入度、渗透力和实效性,切实打造“三全育人”新生态,打通服务学生的“最后一公里”。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应把“为谁培养人”深化到教育工作者头脑中。既要带着信仰、带着感情、带着责任,教育新时代大学生掌握科学文化知识、提升专业技能,也要做好“大先生”、当好引路人,遵循规律、改革创新,引导学生锤炼品格、塑造品行、提升品位;应把“培养什么人”作为职责要求融入制度规范和实践探索。通过梳理、归纳不同岗位和群体的育人元素,把握新时代大学生发展需求和行为特点,建立科学合理的育人体系和评价制度。坚持职能部门和二级学院协同联动,汇聚形成齐心协力、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聚焦青年思想的焦点、难点和热点,构建思政工作新格局;把“怎样培养人”落实到调查研究和育人实效中。深入开展多维度、多形式、多层次的调查研究,注重教师教学能力、人格魅力和教职员工的行动感染、氛围熏陶。用好、用活网络阵地,注重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繁荣校园文化、建设优美环境,实施渗透性教育,潜移默化、润物无声中启智润心的教学氛围正在形成。

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是一项重大的战略任务和系统工程。高校应以主题教育为抓手,牢牢守好思政工作主阵地,以党风引领师德师风、以政风引领立德树人、以行业精神引领教书育人,落实“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要求,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和水平,为高等教育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贡献力量。

(作者系重庆科技学院安全工程学院教师)

编辑:胡晨愉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