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七一时评 | 理论修养是领导干部综合素质的核心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3-06-01 08:52:53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建校90周年庆祝大会暨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理论修养是领导干部综合素质的核心。对于我们这样一个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来说,理论强,才能方向明、人心齐、底气足。实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战略目标,迫切需要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是党中央确定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主要考量。各级领导干部要紧紧围绕主题教育目标任务,着力提升理论修养,锻炼综合素质的核心。

理论修养不是一般修养可替代的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现在领导干部有个“本领恐慌”问题,其中最根本的本领不足是理论素养不够;年轻干部要胜任领导工作,需要掌握的本领是很多的,最根本的本领是理论素养。总书记又强调,理论修养是领导干部综合素质的核心。这一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在领导干部所有素质中,理论修养是处于统摄性地位的素质,不仅须臾不可缺少,而且是其他素质无法替代的。回顾百年党史,以理论上的清醒确保政治上的坚定,是中国共产党人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的一贯追求,也是我们党加强自身建设的一大法宝。什么时候党的理论武装越有力,什么时候党的政治生态就越清朗,什么时候党的事业发展就越顺利。对领导干部来说,理论修养说到底是马克思主义理论修养。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党坚定信仰信念、把握历史主动的根本所在。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深度,决定着政治敏感的程度、思维视野的广度、思想境界的高度,影响干事创业的成效。把马克思主义这个看家本领掌握得越牢靠,政治站位就越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就越强,观察时势、谋划发展、防范化解风险就越主动。领导干部要时刻保持提升综合素质的紧迫感,增强提高理论修养的责任感,更加崇尚理论学习,持续深化理论学习,不断塑造和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修养这一核心竞争力。

理论修养不是自然地就能练就的

理论修养不是与生俱来的,而是需要下一番苦功夫才能练就的。对领导干部来说,理论修养不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职务的晋升而自然提高。只有始终重视和加强理论学习,读原著原典,常琢磨钻研,才能领悟马克思主义的道与理,练就扎实的理论修养。习近平总书记在地方工作时,曾与青年学生分享他的经历:“读马克思主义原著要重视序、跋以及书页下面和书后附录的注释,还有马克思、恩格斯之间有关《资本论》的通信内容。”“要反复读,用心读,要把马克思主义原著‘厚的读薄,薄的读厚’。”当代中国正在经历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提出了大量亟待解决的新问题。同过去相比,我们今天的理论学习任务不是轻了,而是更重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勇于进行理论探索和创新,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集中体现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重要思想内涵丰富、博大精深,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领导干部要发扬“挤”和“钻”的精神,下大力气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在常学常新中笃定理想信念、坚定政治信仰。

理论修养不是练就了就放一边的

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是我们党加强和改进学习的一条宝贵经验,也是我们党一贯倡导并始终坚持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既要用学到的理论知识指导新的实践,又要在实践中丰富发展理论,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领导干部从事的是党和人民的事业,党把干部放在各个岗位上是要大家担当干事,而不是做官享福。有了扎实的理论修养,意识层面就会更加坚定,就要果断地付诸实践,去干事创业、攻坚克难。只有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之“矢”去射新时代中国之“的”,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才能科学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当前,实践遇到的新问题、改革发展稳定存在的深层次问题、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国际变局中的重大问题、党的建设面临的突出问题摆在我们面前,必须直面问题、聚焦问题、研究问题,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理念新思路新办法,才能使各方面工作有所发展、有所创造、有所前进。领导干部要坚持理论和实际相结合,把理论修养充分运用到实践中,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把理论修养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实战实效。


编辑:全丽 胡梦元 李序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