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朱军:传承好红色基因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3-06-01 08:41:33

自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启动以来,重庆红岩联线文化发展管理中心党委严格按照中央决策部署,扎实落实市委“七个强化、七个做到”要求,聚焦主题教育总要求和目标任务,围绕打造新时代“红岩先锋”变革型组织,深入实施“大学习大调研大服务大落实”行动,重点以“八个狠抓”铸牢“红岩魂”,传承好红色基因。

狠抓政治统领,在切实增强政治能力、对党绝对忠诚上下功夫

着力加强党性锻炼和政治历练,充分发挥红岩精神在加强党员干部政德培育中的重要作用,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入学习周恩来等南方局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对党和人民绝对忠诚的崇高风范。时刻严守纪律规矩,强化底线意识,践行江竹筠等红岩英烈“誓死保守党的秘密”的铮铮誓言,持续巩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自觉主动把红岩事业放在全市发展大局中去谋划推进,坚决做到“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有部署,重庆见行动,红岩快行动”。

狠抓理论武装,在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上下功夫

坚持主动学,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举办学习读书班,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采取个人自学、集中学习、交流研讨、支部学习等形式,全面完整准确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核心要义、实践要求。坚持联系实际学,发扬红岩先辈“太忙就挤,不懂就钻”的精神,把党的创新理论融会贯通学、前后联系学,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红岩六大工程”、构建“红岩六大体系”的生动实践。坚持创新学,注重线上学和线下学、辅导学和体验学、专题学和常态学相结合,开展调研式、研讨式学习,打造“红岩微党课”“红岩微宣讲”,推进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全覆盖、全贯通,打造学习型基层组织。

狠抓调查研究,在找准问题症结、破解改革发展难题上下功夫

坚持人民至上,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学习运用南方局开展群众工作和调查研究的经验和做法,紧扣中央提出的12个方面调研内容和市委明确的7个方面调研重点,聚焦事业改革发展“瓶颈”,由班子成员分别牵头领题,重点围绕“红岩精神传承弘扬工程”、“红岩精神成为重庆城市精神核心”等6个方面开展专题调研,全面梳理存在的突出问题,认真分析问题的症结,找准破解难题的具体措施,实现调研成果的有效转化。坚持守正创新,推进管理机制变革、数字红岩变革、产业发展变革,推动解决一批发展所需、改革所急、基层所盼、民心所向的问题,打造创新型基层组织。

狠抓红岩建设,在服务中心大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下功夫

服务好国家发展战略,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倡议,参与中外文化遗产交流活动,向国际友人讲好红岩故事;主动服务长江经济带发展,赴长江沿线省市开展红岩特色活动;主动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联合开展项目合作,联动推出精品线路,助推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打造开放型基层组织。建设好红岩文化公园,启动二期工程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打造国家中心城市红色文化新地标。保护好红岩革命文物,实现“红色三岩”、“中美合作所”集中营两大旧址群连片保护,保管好10万件馆藏,推进馆藏文物数字化,改进红岩魂陈列馆基本陈列。研究好红岩精神,承办“新时代传承弘扬红岩精神”学术研讨会;共建具有全国影响力、重庆辨识度的国家革命文物协同研究中心,着力构建研究共同体。

狠抓基因传承,在赓续红色血脉、打造人文精神核心区上下功夫

着力打造全国一流红色旅游目的地,深入推进“红色三岩”和“歌乐山—磁器口”两大景区建设,深化国家级文明旅游示范单位建设,全年接待量突破600万人次,建设服务型基层组织。着力打造红色基因传承示范区,深入实施红岩精神传承弘扬工程,充分发挥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红岩大思政课”实践教育基地等阵地作用,持续打造红岩革命故事展演、“小萝卜头”进校园、让烈士回家等红岩社会教育品牌,让红岩精神代代相传。着力打造重庆人文精神建设核心区,将红岩精神融入市域精神文明建设中,深化打造红岩志愿服务品牌,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切实把红岩精神打造成为重庆城市精神的核心。

狠抓教育服务,在打造党性教育熔炉、锤炼干部党性上下功夫

构建“四梁八柱”课程体系,把党的创新理论深度融入党性教育课程研发中,在现有30余门专题课程和60余门实践课程的基础上,新开发《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辅导》《牢记三个务必、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等专题课程,新打造《追寻光明中的一抹红》等实践课程。推出红岩特色主题活动,坚持“请进来”,开展聆听红岩党课、观看红岩剧目、开展红岩祭扫、瞻仰红岩遗址、重走红岩小路、诵读红岩诗抄等特色活动,为主题教育服好务、搭好台。开展“送学上门”教育服务,积极“走出去”,组织历史研究专家、故事宣讲员进机关、进企事业单位、进军营、进社区、进学校,开展宣讲活动,让党的创新理论和红岩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

狠抓检视整改,在问题查改贯通、深化标本兼治上下功夫

对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对标红岩先辈的丰功伟绩和人民群众的心声期盼,对标调研发现的问题、推动发展遇到的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深入开展党性分析,着力从思想根源上查找和解决问题。同时,聚焦突出问题,坚持立查立改、即知即改、真改实改,采取“台账式”管理、“清单化”推进、“项目化”落实等方式抓好整改,特别是要尽快简化景区网上预约流程,完善曾家岩文化客厅展陈内容,为观众提供优质服务,健全长效高效机制,切实把有力有效的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狠抓管党治党,在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上下功夫

围绕打造新时代“红岩先锋”变革型组织,着力打造效能型基层组织,以“一统六化”为路径,强化党建统领问题管控,用好“八张问题清单”,建立“七张报表”,构建“五项机制”,推进党建统领、整体智治体系建设,健全抓党建带全局机制;着力打造“红岩先锋”党组织,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挖掘提炼南方局开展整风学习、党性教育的历史经验,创新打造“红岩应急突击队”“红岩文物保护队”等党建品牌,争创“四强”党组织;着力加强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强化干部教育管理监督,重点加强干部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斗争历练,推动干部队伍系统性重塑;着力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坚持一体推进“三不腐”,用好用活“狱中八条”等红岩廉洁元素,推进红岩廉洁文化建设,常态化开展各领域、各岗位的专项监督检查,不断提升为民服务作风效能。

(作者系重庆红岩联线文化发展管理中心党委书记、重庆红岩干部学院院长)

编辑:陈诚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