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唐安永专栏|难忘儿时六一节

作者:唐安永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3-06-01 09:05:59

六一儿童节,学校举办了一场主题文艺活动,少先队员们在蓝天白云下,捧起美丽的花环,合着音乐的节拍,踏着欢乐的舞步,尽情高歌。此情此景,把我的思绪拉回儿时读小学三年级的那个儿童节。

距儿童节还有两周的时间,班主任老师在班上挑选有文艺天赋的学生排练节目,我有幸入选,无比兴奋。我们入选的8名男女同学马上聚在一起,商讨在儿童节那天表演什么节目。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地议论着,我推荐的《我是公社小社员》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赞同。老师让我们试唱一遍,嘹亮的歌声在老师的寝室响起。只听了一段,老师当即拍板,决定就用这首歌作我们班六一儿童节的表演节目。

配合歌曲,我们还认真地编了舞。唱到“手拿小镰刀呀,身背小竹篮来”,我们就挥舞手中的小镰刀,摇晃背上的小竹篓;唱到“割草积肥拾麦穗”,我们便弯下腰,将手中的小镰刀在地上来回划着“割麦子”,然后将镰刀一放,把”麦穗“拾起来,一一放进身后的竹篓……两天的紧张排练后,每个动作大家都烂熟于心。彩排时,老师对我们的整个舞蹈都很肯定,唯有最后一个动作,老师叮嘱必须要大气。

于是,我们找到最高年级的文娱委员,央求她帮忙编最后一句的舞蹈动作。她仔细琢磨后,让两个壮实点的男生蹲下,两个女生踩在男生的腿上,并挥舞手中的镰刀,其余的队员手举镰刀,面带笑容,有节奏地摇动身上的竹篓。老师看了后竖起了大拇指。

距演出还有一周时间,老师告诉我们要穿白色上衣。听到这个消息,我像泄气的皮球,因为我深知家里条件——要想得到一件新衣服是何等难得呀。

回到家中,母亲正在为我们缝补衣服,我走到母亲身旁,攥着母亲的衣角,嗫嚅半天,却又说不出一个字。母亲见我吞吞吐吐,放下手中的活计说:“有什么事快说,别磨磨蹭蹭。”“我想要一件白色衣服!”当这几个字从嘴里蹦出来时,连我自己都吓了一跳。我知道家里的境况,一大家子吃穿用度都捉襟见肘,怎敢提白色新衣服。但母亲没有生气,她详细地了解了情况后,不但没有骂我,反而平静地对我说:“我会想办法,你尽管和同学练好舞蹈就是。”

第二天,天刚放亮,母亲提着家里唯一一只母鸡到二十多里外的集市上,换回给我做衣服的几尺白布。刚放学回家,母亲就把白布交给我,要我拿到缝纫师傅处。师傅得知我要穿这件衣服表演节目,放下手中的活计,一边用软尺在我的身上比量,一边对我说:“三天后来取新衣服。”

庆祝会上,我们班的舞蹈排在最后,当报幕员铿锵有力地报出我们班演出时,大家齐刷刷地走向舞台,合着音乐节拍,自信地跳起舞蹈。表演结束后,我们的节目受到了师生们的一致好评,让我终生难忘。

转眼间,快要步入老年的我,离开童年已经很久了,但每年六一儿童节到来时,仍会心潮澎湃,童心不泯。

编辑:别致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