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艺术星空|古画欣赏《溪山渔隐图》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3-06-01 09:27:59

undefined

《溪山渔隐图》

明代 唐寅 绢本设色 绢本 长卷 设色 29.4x351厘米 全卷29.4x630厘米

《溪山渔隐图》从透过一处松枫间的湖水展开,描绘了江水荡漾,山石耸立,树木成荫,渔舍水榭坐落于丹枫之中,文人雅士吟诗作赋,相谈其间。

引首为乾隆御笔“渔隐”二字,钤“乾隆宸翰”朱文印。

其后是乾隆御笔题诗。“或憩溪亭或漾舟,竿丝原不为槎头,底须姓氏询张孟,总是人间第一流。己卯夏御题。”钤两印:几暇怡情、得佳趣。

而后唐寅的题画诗。“茶灶鱼竿养野心,水田漠漠树阴阴,太平时节英雄懒,湖海无边䓍泽新。唐寅画。”钤三印:南京解元、伯虎、子畏。

后有王宠、程大伦、陆治、顾德育、居节等题跋五段。

undefined

undefined


编辑:刘丹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