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周成芳专栏|我要过六一

作者:周成芳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3-06-01 10:13:57

6月1日,时针刚指向零点,沉寂已久的同学群突然喧闹起来。同学们刷屏似发送“祝周成芳同学节日快乐”的祝福语。老朋友阿力也在微信上留言:“今天要下乡,生怕忘了你的专属节日,不忘初心,节日快乐!”随后又收到好姐妹宁君的信息:“芳姐出走半生,归来仍是儿童。”闺蜜冰和直接甩来一个6.1元的红包,附上一句,你一年一度的节日又到了。

这一大串祝福让我很是开心,不是贪恋附带的小红包,而是这份真诚的理解让人温暖。

高中同学谷,自毕业起,每年会为我送两次祝福。一次是我的生日,另一次是儿童节。最初是通过邮局寄信,后来拨打座机、手机或发短信,再后来是发QQ、微信,20多年来从没间断。记得有年六一儿童节,我出差途中接到他从广东打来的长途电话。按当时习惯,为节省话费,长途加漫游的电话我通常会拒接,但我毫不犹豫地按下了接听键,只为能真切地听到他送给我的四个字:“六一快乐!”

“六一快乐”很欣慰每年都能收到祝福。我并不是一个热衷过节的人,对一年中大多数节日概念模糊,尤其对情人节、圣诞节等西方洋节更为排斥,而这个连许多“10后”都告别的儿童节,却独独让我格外青睐。

我早已不是儿童,严格说来连青年都算不上了,却还在兴师动众地过六一,在常人看来,这不是矫情地装嫩,就是在变相地哗众取宠。

其实我过六一,并不是真的想回到童年,也不是过了这个节日,我就傻傻地以为自己会变回乖巧、可爱的小女孩。我懂得遵循生命的自然规律,能坦然地接受额头的皱纹和早生的白发,却固执地保留了大多成年人早已丢失的童心。

早些年,我经常为本地文学网站投稿,站长让我取个笔名。当时我正痴迷邓丽君的歌,尤其钟爱那句“雕栏玉砌应犹在,只是朱颜改”,便当即以朱颜为名。

几年后,我将生活中所思、所见、所闻、整理成文字准备出版散文集,一位文坛前辈将书名定为《不改的朱颜》。

朱颜不改?这似乎有违常理。前辈特意解释此“朱颜”非“容颜”,而是指某种精神,比如执着、好奇、梦想、纯真等。这种精神,就包括人们常说的童心。

我特意百度了“童心”一词,意为孩童般纯真之心。孩子们对一切未知的世界充满幻想,并对自己的幻想无比执着和认真,这是多么难能可贵的品质。有人说,人的衰老不是皱纹的增加,而是从丧失好奇心和进取心开始,我很庆幸,它们似乎从不曾与我远离。

我过六一,不会像真正的儿童一样穿新衣,去游乐场玩,买棒棒糖,而是在这个纯化心灵的日子里,用童心这面镜子来审视自己的心灵。提醒自己要保持孩童时期天真无邪的心情,用单纯的心看世界。即使早生华发,朱颜已改,依然能保持对生活的热爱。

感谢谷同学理解,感谢老同学理解,感谢那些熟悉并了解我的朋友都能理解。

出走半生,归来仍是儿童!我喜欢这样的祝福,以后的每一年,我都要过六一。

(作者系重庆市作家协会会员,开州区作家协会副主席)


编辑:汪茂盛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