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七一时评|细品主题教育好“滋味”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3-06-01 17:15:59

当前,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正在全党深入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这次主题教育要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应当抓住主题教育这一自我提升的契机,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花心思下功夫。

学理论,在凝心铸魂中细品主题教育醇厚“本味”。欲求真理,必读经典。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之际,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学习《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第二卷的通知。《习近平关于调查研究论述摘编》等学习材料也已在全国出版发行,为广大党员干部在主题教育中锤炼党性修养,强化理论武装提供了权威教材。面对理论经典,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学习作为一种追求和爱好,取车胤囊萤映雪的精神,以李密牛角挂书的态度,用“三更灯火五更鸡”的勤学之风,认真学习领会,从主题教育学习材料中凝聚为民初心、铸牢热血忠魂,汲取胸怀“国之大者”的奋进力量。“不动笔墨不读书”,务必要联系实际,理解把握学习材料中的微言大义,把厚的读薄、薄的读厚,争做具备丰富理论知识的新时代奋楫者。

做调研,在上下求索中细品主题教育十足“鲜味”。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是本次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只有勤到基层一线与人民群众同坐“长板凳”,共喝“大碗茶”,多获取新问题、新情况并加以思考分析,才能把调查研究做实做细,提升主题教育的“鲜度”。面对调查研究这门主题教育必修课,广大党员干部要眼睛向下、脚步向下,带着问题到群众中去,少看“花瓶”和“盆景”,多看“后院”和“角落”,确保看得仔细、问得深入、摸得清楚、心中有数,让山路见证赤子心、风雨洗练为民志,把调查研究的过程深化为领悟党的创新理论、保持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推动主题教育落地落实的过程。

晒成效,在知行合一中细品主题教育悠长“回味”。深入开展主题教育不仅要在自我认知的基础上落实到位,更要把自己好的经验做法、实招实效晾晒出来,以赛马比拼的争先精神,和其他同志同擂台掰腕子、比成绩,赛出风采特色,找准差距短板,让老百姓看得见、听得懂、摸得着,成为主题教育“监督员”“裁判员”。在人民群众的裁判监督下,广大党员干部更要把主题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不搞“刮风下雨”式理论学习、“蜻蜓点水”式调查研究、“盲人摸象”式检视整改,要踏石留印、铸铁留痕,把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做出彩,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让主题教育余音绕梁、韵味不绝。

编辑:别致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