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文学|辽东大美清凉山

作者:王玉清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3-06-02 09:49:59

辽宁东部多山,鞍山市境内便有一名山,被誉“岫岩汤沟第一山”,属于辽河群系隆起带。这便是闻名遐迩的清凉山。

月末清晨,我们几位诗友相约一起,来到清凉山脚下。

一大早,我们就过了巍峨的山门,沿着山路开始登山。沿途但见古树参天,绿树成荫,隐天蔽日。清凉山的入口处是两面悬崖形成的峡谷,峡谷深处流淌着一条山涧,溪水淙淙。溪中有一巨石,上刻“中流砥柱”。沿着山涧处的小溪向山上攀登,有一个大石棚,分外醒目。

顺着石棚往上走是一条石阶,道路蜿蜒曲折向山里延伸,两边是高不可测的山峰。这些山峰一座挨着一座,乳白色的轻纱把山隔起来,只剩下青色的峰尖,酷似一幅笔墨清爽、疏密有致的山水画。经过荆棘丛生的井石栏,穿过惊险狭窄的“一线天”,走过陡峭打滑的“百步石梯”……曲径通幽处,造化钟神秀,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令人赞叹!

再往前走,树木千姿百态,深的、浅的、明的,暗的……一层层,一片片,几片绿叶垂到我的肩头,落下了沉甸甸的厚重。任凭岁月沧桑,叶叶高昂,涌现出片片绿意,雄壮多姿,使我不禁浮想联翩。它们任风吹雨打,坚韧地屹立于天地间,执着坚守,令人敬佩,它们的顽强让人叹服,给人以憧憬,给人以希望。游客们个个神清气爽,驻足观望,听百鸟争鸣,看群山匍匐奔来。

我们从缓坡地带逐级向上攀登,时不时用手机拍照。一朵朵张开的花让我心潮涌动,圆片垂挂在茎上,如串串铃铛,随风摇曳、翩翩起舞。山风送暖,徜徉于天地间,森林蓊郁葱茏,青翠欲滴,每当云雾从山谷腾起,展示出自己变幻莫测的美,仿佛人间仙境,怎能不让人感受到生命的强劲脉动,怎能不让人身心为之振作呢?

再往上走,可谓步步高、步步陡、步步紧、步步难,几步一层天。山连着山绵延无垠,一眼望不到边,那是一座又一座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大宝库。每到深秋,山里的野果更是多得数不过来,圆里透红的果肉甜滋滋的。山里的杨梅,个头虽小点,熟透的时候为黑红色,果汁不多,软酸,年轻人都喜欢吃。山里好吃的果子多得是了,南国枣、鸟柿子、山梨、山楂、山葡萄等,只要你认识它们,准保在山上迷路几天都不会被饿着。

著名的风景还有“拦马墙”“葬马石”“石湖瀑布”等,洞中有洞,自然造化,姿态各异,巧夺天工。最令人震撼的是“石湖瀑布”,水流自上而下,形成万千条线一般,宛若伊人长发,每到中午时分,溅起的水花发出耀眼的光芒,远远望去,如一道弯弯的彩虹悬挂天边,令人叫绝。这就是平凡生命中的不平凡之处,蕴藏着大自然的钟灵毓秀,生命是如此精妙绝伦。

登上“拦马墙”,极目远眺,脚下群山蜿蜒起伏。其中最古老的一种树叫胡杨树,它长得不太直,不够起眼,但是根系能长到十米以下,这里的老人说:“胡杨树一千年不死,死一千年不倒。”它的精神就是特别能吃苦,象征着中华民族顽强拼搏的精神和意志。它内在的美丽让人惊奇,它不屈不挠的精神让人叹服。无论在怎样艰难困苦的环境中,都铮铮铁骨般傲然屹立,奉献出一片绿色,给人以憧憬,给人以诗意,给人以慰藉。

森林乡村的街道,参差不齐的建筑物,全都清晰地如诗如画地展现在眼前,绿叶焕发着奇异的流光,迸发出一种生命的渴望,抒发一种火热的情感,带着紫苍的暮色,静躺在绿茵起伏的山谷间,不露声色地展示出自己全部的美,这是大山给予我的厚重酬报,这一刻我读懂了李白与敬亭山“相看两不厌”的真谛。

大自然对山川是如此的厚爱,那种气势,是千年生命的传承,是万年生命的震撼。

一只只山雀衔着白云、风声,筑巢了多少人的梦境。清凉山,最美的邂逅,惊艳了时光,唯美了年华,为我们留下了一曲曲唱不完的歌,一首首写不完的诗。时光飞逝,岁月如歌,巍峨的山峰在我的心里是无法言说的高大和神圣。


编辑:别致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