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以数字技术为翼 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新发展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3-06-02 11:38:59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随着数字技术的不断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的形式和载体也在数字技术的发展下不断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纽带,承载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养分,也是我们在全球文化交流中的坚实支柱。如何利用新媒体优势,深入挖掘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内核,将其以更加贴近生活、更加创新有趣、更加鲜活生机的方式呈现,并有效形成不同主体之间的联动合力,是开展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的题中之义,也是数字时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之道。

数字化保存,实现传统文化“不朽”存续。数字技术为传统文化的数字化保存提供了强大的支持。我们通过数字化手段,可以将珍贵的传统文化资源进行数字化存储,确保其得到有效保护和长期保存。如“数字藏经洞”“数字圆明园”等数字技术打破了时空的藩篱,把蕴藏在文化里的价值活灵活现地、更加有趣地、更加真实地传递,留住了历史的记忆,让历史和文物“活”起来,让优秀传统文化在时间的长河中得以永存,在保存的基础之上,进行有效的传播,让优秀传统文化在数字世界实现永存。文化数字化带来的传统文化勃兴,预示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内涵和精神正在创造性地被继承、被发展、被弘扬,并且有望在一代代人的传承中成就“不朽”。

创意性表达,激发传统文化“青春”活力。数字时代为传统文化的创意性表达提供了更多可能性。我们需要不断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以时代的精神注入其中,激发其生生不息的活力。通过数字技术,可以创造出多样化的媒体形式,如虚拟现实、增强现实、互动游戏等,使传统文化得以用全新的方式呈现,激发人们的兴趣和参与度。通过数字化的文化展览、在线文化课程和互动文化体验,人们可以更加直观地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增强对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因此,我们通过持续的创新和发展,能够提升中华文化的影响力,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当代社会焕发出新的活力。

云平台传播,传扬传统文化“纵深”价值。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具有重要的哲学思想、人文精神、价值取向和知识体系,是文化内生力的重要驱动因素,也是培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云观展”“云看戏”“云古籍”“云课堂”……一块小小的手机屏幕,装载无限的传统文化体验,这样鲜活生动的“文化供给”通过大数据分析和人工智能等技术传播,让传统文化离人们的生活越来越近,越来越多的文艺项目、产品,根植于传统文化的厚积薄发,在新媒体云平台的加持下,用匠心为传统文化赋能,不断释放传统文化的魅力,传扬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更深层次的价值。

跨圈层融合,践行传统文化“多维”运作。借助不同圈层的内容生产能力,促进了传统文化的跨界融合与创新发展。近些年,汉字、诗词、文物、典籍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为电视节目、会展博览和文创周边的破圈密码,在新媒体跨界融合的背景下,以多种艺术形式进行跨界演绎,以多元文化视角实现“多维”呈现,以跨圈层融合开展文化运作,推动优秀传统文化频频“出圈”,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供了可资借鉴的经验。这种跨圈层融合不仅丰富了传统文化的内涵,也使传统文化更具包容性和吸引力,吸引更多人参与其中。文化自信在历史传承中坚定,文化血脉在交融创新中延续。所以,我们能通过新媒体数字技术,将传统文化与现代科技、艺术、娱乐等领域进行有机结合,创造出具有新时代特色的文化产品和艺术形式,在跨圈层融合中赓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编辑:文春雪 冉开梅 全丽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