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文学|一把小刀

作者:刘伟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3-06-02 14:59:03

一个周末,妈妈从镇上给我带来大米、挂面和猪油。

我说:“妈,马上中考了,吃不了那么多了。”

妈妈说:“要考试了,得多吃点,看你那么瘦小。”

说完,妈妈从口袋里掏出了一把小刀。刀锋闪亮,我吓了一跳。

妈妈没有说话。从床下拿起了我的皮鞋。

我一惊:“妈,这可是我唯一一双皮鞋啊!”

妈妈还是没有说话。只见她把皮鞋翻过来, 底朝上,用双膝盖夹住鞋绷,一只手拿一块抹布擦着鞋底。鞋底擦干净后,她用刀用力地在鞋底脚掌处刻出一道道凹痕。橡胶鞋底很硬,随着力度的加大,妈妈佝偻的背扭曲着,头也愈发的低。

我立在那里,不知道该怎么办。我想去扶着她,扶着鞋,又怕干扰到她,把手划伤。

鞋掌处划了菱形网状凹痕后,鞋跟处也划了几道。

一只划好之后,又换另一只。

我立在那里,眼眶里满是泪水,妈妈的身影模糊了。

三十年后的今天,我早已不穿那种订做的皮鞋,也等不及鞋底磨平就会换一双新鞋穿。可是,在我的记忆里,那一幕永远难忘:那个初夏的午后,妈妈为了防止我鞋底磨光了滑倒,手握刻刀,在鞋底刻出一道又一道凹痕……

我立在那里,妈妈佝偻着背。

那个身影,让我努力前行。

undefined

编辑:刘桂池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