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理顺隶属关系夯实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主体责任

——抓实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系列微党课之十一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党课参考》发布时间:2023-06-03 00:42:42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就加强党组织建设作出重要部署。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工作形式、组织形态、运行模式等发展变化快,涉及多个管理部门,存在责任难压实、工作难统筹等问题。只有明确责任主体,完善工作体系,工作落实才有抓手。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广义上属于“两新”组织党建、行业党建的范畴。要夯实主体责任,推动加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落地落实。

要适应跨平台企业组织结构和经营管理模式,进一步理顺党组织隶属关系,按照企业组织架构、经营管理模式、业务服务区域等组建党组织,推动党建工作向末端站点、专业班组等一线延伸。平台企业的分公司、直营店或加盟网点等党组织,可根据实际情况隶属于总部统一管理,也可隶属于行业党委或所在地管理。为加盟平台企业提供服务的第三方劳务公司,党组织关系一般实行行业管理或属地管理。要加强平台企业总部党组织和属地党组织的双向沟通、双重管理,合力推进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要从各级组织部门(“两新”工委)、行业管理部门选派党建指导员,采取调研督导、谈心谈话、列席会议活动等方式,强化“一对一”指导,确保党的声音一传到底、党的工作一贯到底。

(作者系中共安徽省委组织部二级巡视员。更多党课见《党课参考》)

undefined

编辑:陈呈 邓莉 郭羽 汪佳 王耀东 周龙 周丹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