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加强理论研究夯实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主体责任

——抓实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系列微党课之十二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党课参考》发布时间:2023-06-04 01:06:59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就加强党组织建设作出重要部署。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工作形式、组织形态、运行模式等发展变化快,涉及多个管理部门,存在责任难压实、工作难统筹等问题。只有明确责任主体,完善工作体系,工作落实才有抓手。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广义上属于“两新”组织党建、行业党建的范畴。要夯实主体责任,推动加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落地落实。

面对平台企业组织的分散性、所处环境的虚拟性、文化背景的多元性、技术迭代的快速性带来的新挑战,党建工作要如何创新有为?新业态企业的组织形态和边界都与传统企业有很大不同,按部门、车间、班组建立党组织实行层级和垂直管理的传统模式,在新业态企业中难以奏效。要支持引导新业态企业紧密结合自身发展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党建工作,积极探索行之有效、务实管用的好做法好经验。要围绕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中面临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调查研究,形成既有理论创新性又有实践指导性的研究成果,运用理论创新成果破解制约工作推进的瓶颈难题。各管理部门、互联网企业、高等院校、社科机构要加强沟通联系,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力攻关,共同推进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理论创新。

(作者系中共安徽省委组织部二级巡视员。更多党课见《党课参考》)

undefined

编辑:陈呈 邓莉 郭羽 汪佳 王耀东 周丹 周龙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