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文学|温暖的背影

作者:孙德喜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3-06-05 07:27:59

那年夏天,我住的楼房外墙统一粉刷,我第一次近距离接触到了号称城市上空“蜘蛛人”的外墙粉刷工。

一个周末的早上,我坐在客厅里,突然听到有人敲窗,我一看是个小伙子,在窗外面粉刷外墙。他示意我开窗,告诉我:“你家窗外的空调风罩坏了。”我探身一看,空调外机上的风罩悬在空中,很是危险。我便问他:“师傅,能麻烦您帮我处理一下吗?”“没问题,我以前当过空调安装工,您先去买个新风罩吧,我把这个坏的拆下来。”小伙子很干脆地说。

小伙子帮我测量了风罩的尺寸,我跑了几个空调专卖店,好不容易才买到,回到家已是中午。午后,天气突变,下起大雨,那些“蜘蛛人”无法出工。第二天单位派我外出,回到家已是晚上十点多。第三天早上去上班,我看到我所住的楼房已粉刷一新,只有三四个粉刷工在另外一幢楼粉刷,我没发现几天前那个小伙子的身影。小区其他楼房都已粉刷一新,我想大概他们在这里的工作完工了,那空调风罩我自己也装不了,只能找专业的安装工了。

有一天中午,我正在厨房做饭,有人敲门,来者正是那个小伙子。他说:“因为这边工作接近尾声,就把我抽调到附近的一个小区去粉刷了,我是趁着吃午饭的时间过来的。”小伙子走到窗前系好安全绳,我拽着绳子,他翻出窗户骑跨在空调外机上。正午时分,烈日当头,浸湿的衣服贴在他后背上,他头上的汗也不停地往下流。他突然“啊”了一声,我不由得为他捏了一把汗,担心地问:“怎么了?”他抹了抹额头的汗水,舔了一下干皱的嘴唇,冲我笑了笑说:“没事,怪我不小心,让空调支架尖角划了一下。”不一会儿,风罩就安装好了,看着他汗流浃背的样子,我感激不尽。

我付给小伙子工钱,他坚决不要。我留他吃饭,他也不肯。他一边收拾工具一边说:“答应帮忙处理好的,不干完心里不得劲,我还要回去工作呢!”说完,他就急匆匆地走了。看着他远去的背影,我感动不已,一股暖流在心中激荡。

(作者系山东省淄博市作协会员)

编辑:邓莉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