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文学|不觉流光易 枝头杏子黄

作者:窗外风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3-06-05 07:28:59

麦收时节,同满坡都是金黄的小麦一起成熟颜色相得益彰的,还有麦黄杏。夏风灼热吹,麦黄杏子肥。微风吹过,杏香扑鼻,金黄色的麦黄杏让人忍不住流下口水。

麦黄杏,顾名思义,麦收时节才有的杏。五月微醺的天气,吹来灼热的风,麦黄杏成熟了,金灿灿挂在树上,任凭绿叶怎样纷披,都遮不住颗颗金黄耀人眼。抬眼望,远处的土地上麦浪翻滚成一片金黄的云,而身边,麦黄杏已经成熟,颗颗都有小婴儿的拳头大小,夏风拂过脸颊,心中莫名一阵满足。诗里说:榴花开正红,杏子熟已赤。真好。

古人赞扬杏花的诗词有很多,比如杏花春雨江南,比如红杏枝头春意闹,比如一汀烟雨杏花寒……每一首读来都美不胜收,赏心悦目。当然,还有一首:满园春色关不住,一枝红杏出墙来。其实,杏花还有一个及第花的意义,科举乡试虽然在八月桂花盛开的时候,但是更高一级的会试在来年的二月,早春二月杏花开的时节,所以古代读书人的砚台上都会刻有杏林春燕的字样,“道是春风及第花”,同花香一起飘散在空气中的,都是殷殷的期盼。

待到五月,杏花在时光里历练变成杏子,麦黄杏成熟,想必及第的喜讯早已传来,心情如金黄的杏子一般明亮。

每年到了麦黄杏成熟的时节,老公三天两头往家买杏子,往往是家里的还没吃完,他又兴致勃勃地提着一袋金黄的杏子进门。我问,为什么买得这么勤,他说,麦黄杏好吃呀,又甜又糯。老公下班回家的路上,会经过一段城乡结合部,每当到了麦黄杏成熟的时节,都会有一位老人蹲在路边,面前两大筐又大又黄又香甜的杏。远远地看到老人和他的杏,老公就会停下车,买上一袋子,顺便家长里短地唠几句嗑,从而知道老人家里种了很多杏树,成熟时节,树上的麦黄杏怎样吃都吃不完,清早摘下杏,在路边卖杏是老人的主要工作。我说麦子呢?麦收时节不收麦子吗?老公说句:真笨,早就机械化收割了,你以为还是三十年前呀。

也是,像我这种昏沉度日的人,没人说我五谷不分已是万幸,于是,一向口齿伶俐的我,难得地点了点头。

麦黄杏大量上市的时节,几块钱就能买一大袋子,我们从杏子上市开始吃,一直吃到杏即将下市的时节,还要四处搜寻,万一还有人卖呢,万一有晚熟的杏呢,总之不能错过。

说到底,是因为麦黄杏好吃。刚买回来的杏,有点硬,有点酸,但是卖杏的人说了,杏子要在家里放几天才好吃,因为熟透的杏在市场上流通时不容易保存。买回来胖胖的杏,放在瓷盆里,也不洗,就那么放着。杏泛着金黄的光泽,我咽一下口水,恋恋不舍地把目光从这盆金黄上挪开,也许一夜过后,就有迫不及待变成熟的杏,用手指挨个地轻轻捏一下,杏子专拣软的捏,就是这么个道理。就在这不时的拿捏中,一个个杏子变成美食滋润了人们的心田。熟透的杏又糯又甜,不再有一点点的酸滋味儿,这就是成熟的魅力吧。

曾被路边的一棵杏树惊艳到,那么一棵孤独的杏树,数不清的金黄色的杏子挂在枝头,地上落了好些熟透的麦黄杏,惊讶感叹都被咽下,在此刻,任何话语都是多余的,唯有从地上捡起一枚落下的麦黄杏,用手擦一擦上面的土,再拈起手指轻轻剥开皮,用嘴唇一吸,甘甜的杏肉和杏汁就那么进入嘴里沿着食道而下,此刻,没有什么比一枚熟透的杏更让人满足的了,若有相思,此刻也化作满天的星星一样的麦黄杏,消散在甘甜里。

如果一枚麦黄杏不能慰藉相思,那就来两枚,实在不行,那就来一堆,让你一次吃个够!

(作者系中国散文学会会员、山东散文学会会员、淄博市作协会员)

编辑:邓莉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