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文学|又是一年麦花香

作者:刘素萍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3-06-05 07:29:59

时下正值麦收季节,金黄色的麦浪翻滚着,联合收割机唱起了主角,以往镰割、手捆、肩扛已成为历史。如今,我虽然不再回老家收麦,但依然怀念那散发着泥土味道的淡淡麦香。家乡的小路、村西的小河、村南的池塘、布谷鸟的叫声、儿时的伙伴等,让我时常梦回故乡。

八十年代初期,哥哥、我和弟弟陆续离开家乡参军、求学和工作。几年后,按照父亲的意愿,我们又先后回到了小城工作。

每到麦收季节,父亲总要带领着我们回老家帮助麦收。回家前,我不情愿地换下了连衣裙,脱掉高跟鞋,取而代之的是长裤、长褂、平底鞋。

临行前,父亲一再叮嘱我们:“回老家不许涂口红,不许戴太阳镜,不许戴手套,见了乡亲们要主动打招呼,干啥要像干啥的样子……”来到村口,父亲“命令”我们直奔麦田。

放眼望去,金灿灿的麦田里,乡亲们正在挥动着镰刀,收获着丰收的喜悦。镰刀与麦秆撞击发出的“沙沙”响声,恰似美妙的音符在流动,也甜到了人们的心里。唯恐打扰乡亲们收割,我们按照父亲的分工,悄悄地干起活来。哥哥、弟弟割麦子,我与父亲捆麦子,弟媳妇回家准备午饭。

大约过了一个小时,邻居刘大爷与我们打招呼,让父亲抽他的旱烟,他用袖口使劲擦了擦烟嘴递给父亲,并且说城里的“洋烟”没劲,还是“旱烟”抽起来过瘾。父亲欣然接过旱烟袋抽起来,刘大爷自己则卷了一支纸旱烟,将父亲递给他的香烟夹在了耳朵上。

刘大爷用感激的口吻对父亲说:“要不是你帮乡亲们买到柴油浇上地,哪有今天的好收成。”父亲看了看眼前大片的麦田,只是发自内心地笑了笑。此时无声胜有声,道是无情却有情,浓浓的乡情尽在不言中。

刘大爷见我手里拿着麦秆,正静静地听他们说话,便和蔼地对我说:“丫头累了吧,你写文章、打算盘、记账还可以,干农活不行,当心把脸晒黑了找不到好婆家。”

我笑着说:“大爷,我能行。”

大家的午饭都是在麦田里吃的,乡亲们把自家的葱油饼、煎饼、鸡蛋、大葱、大蒜等一一拿出来摆在地头的树荫下,这家让我们尝尝这个,那家让我们吃点那个,真是应接不暇,我感动得不知说什么好。当年的那顿美味“野餐”,我至今记忆犹新。

在老家待了三天,田里的麦子全部被运到了村里,哥哥和弟弟留下继续脱粒、晾晒,直到颗粒归仓,我与父亲则先回城里去了。

如今,老家除了几间没人居住的老屋,极少的责任田也交给了种粮大户管理,但每到麦花飘香的季节,我还是会想起当年麦收的场景。

一个人走得再远,也走不出对故乡的思念,这就是剪不断的乡愁吧!

(作者系中国金融作协会员,山东省济宁市作协会员)

编辑:邓莉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