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比学赶超、唯实争先:新时代新重庆应有的样子

——专家学者畅谈区县委书记和部门一把手例会机制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3-06-05 08:50:19

编者按: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也是新时代新征程新重庆建设开局起步之年,年度目标任务完成情况事关未来五年发展美好蓝图的实现。七一客户端暨重庆市委党建全媒体特邀重庆社会科学院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吴安,重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杜俊华,重庆工商大学长江上游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区域经济研究院院长易淼和西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王涛畅谈区县委书记和部门一把手例会机制对全市营造比学赶超、唯实争先良好氛围的重要意义。大家一致认为,比学赶超、唯实争先,正是新时代新重庆应有的样子。


吴安:在各区县各部门围绕既定目标进行赛马比拼之际,市委召开了区县委书记和部门一把手2023年第一季度例会,这一新机制激发了全市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新机制有利于把控全局,提振发展信心。通过一把手例会机制对全市年度目标的阶段性完成情况、各区县各部门阶段性赛马情况进行盘点评估,一方面交流经验做法,加强提炼、宣传,努力形成最佳实践并在全市推广,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的主动权;另一方面分析问题,及时发现当前工作存在的短板和不足,在下一阶段尽量做到少走弯路,这样才能对全年目标任务实现从全局上做到有效把控,在赛道上方向更精准、方法更科学、思路更清晰,跑出加速度、赛出新业绩,增强全市广大干部建设现代化新重庆的信心,如期高水平交出经济社会发展的高分报表。

新机制有利于发挥荣誉的精神感召力,激发唯实争先斗志。荣誉是一种强大的精神力量,可以转化为内心崇高的价值追求。市委及时召开一季度例会,对各区县各部门展开阶段赛马检验评估,其中,介绍经验的10个区县,在党建、经济、平安、改革、创新、生态、民生七条赛道上有实招、出实效,是全市一季度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领跑者,呈现出不同的亮点特色。这些区县被树立为比学赶超的标杆,这是一种荣誉。但是,一程领先并非一直领先,新季度鸣枪开跑,荣誉将激励领跑者毫不松懈、自我加压,以更高目标、更积极的改革创新探索继续解锁领先密码。一程后进也并非步步落后,其余区县要以领跑者为比学赶超目标,在借鉴先进经验的同时,发挥自身优势和特色,奋勇争先,努力从跟跑变为并跑甚至领跑。通过区县部门之间赛马比拼超越,蓄积高质量发展动力,共同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重庆各项事业快速呈现螺旋式上升。

杜俊华:凝聚精神之气焕发斗志之劲。实行一把手例会机制,引领广大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铸牢对党忠诚之识,永葆对党忠诚之心,将信仰内化为理性认同和行动自觉,以思想的高度统一和夯实的理想信念唤醒善作善为的内生活力;引领广大干部紧跟时代步伐,强化创新思维,锐意进取、奋发有为,以崇高的思想境界和崭新的精神面貌投入到各项工作中;引领广大干部涵养斗争精神,保持战略清醒,鼓足斗志之劲,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率先垂范、勇毅前行,以敢于攻坚克难和越挫越勇的昂扬斗志交出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答卷。

营造乐学之风践行实干之能。实行一把手例会机制,推动广大干部做深学笃用的乐学者,自觉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精准把握其内在意蕴与科学精神,扎实增强理论功底,形成勤学好用的党内风气;推动广大干部持续学习业务知识,积累工作经验,创新工作方法,提高工作能力,打造素质过硬、理论够深、能力过强的人才队伍;推动广大干部做真抓实干的担当者,在实践中总结提炼经验教训,提高抓落实、化风险能力,淬炼勇担当、敢作为的实干本领;推动广大干部精确识大势、把方向、管大局,善思善谋又善作善成,以实干精神努力成长为堪当时代重任的栋梁之材,建功新时代。

易淼:市委召开区县委书记和部门一把手2023年第一季度例会,晾晒成绩、分析问题,总结交流经验做法,营造出比学赶超、唯实争先良好氛围。一把手例会机制,有利于全力推动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是能够更好促进各区县各部门直面和破解自身的发展问题。问题是时代的声音,直面问题才能把准时代脉搏。一把手例会机制,能够让各区县各部门增强问题意识,聚焦各自发展中遇到的新问题。同时,能够激励各区县各部门自我加压、主动作为,更加善于抓住各类问题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分清轻重缓急,科学排兵布阵,不断提出真正解决这些问题的新思路新方法。

二是能够更好促进各区县各部门迭代完善工作机制。“善战者,立于不败之地,而不失敌之败也。”一把手例会机制,能够激发各区县各部门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创新自身的工作机制,以之更好地紧跟时代步伐,顺应实践发展。在此过程中,能够促进各区县各部门进一步提升见微知著的能力,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从而强化高质量发展的领导力和战斗力,跑出加速度、赛出新业绩。

三是能够更好促进各区县各部门创新实践的提炼与推广。一把手例会机制,能够激发各区县各部门积极开展一系列针对性的实践探索。其中,抓经济抓发展的思路清、改革力度大、政策精准的区县或部门,能够形成一些成效显著的新做法、新路径。通过对这些创新实践及时进行总结、提炼、推广,就能够做到由此及彼、举一反三,进而充分释放各区县各部门之间的“学习效应”与“示范效应”。

王涛:区县委书记和部门一把手2023年第一季度例会结束后,为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一些区县紧接着召开了由辖区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和部门一把手参加的专题会议。这样自上而下,全市各级党政机关和干部,尤其是党政一把手,一边对照问题清单查漏补缺,一边顺势而为,挂图作战,让先进者受到表彰,让后进者受到鞭策。一把手例会机制既讲“表彰先进”,又讲“鞭策后进”。“表彰先进”和“鞭策后进”犹如车之两轮、鸟之双翼,一把手例会机制的一大亮点就在于用好了“表彰先进”和“鞭策后进”两个抓手。

“表彰先进”和“鞭策后进”就如同一个有机体的“神经”,让躯体的各个关节与头脑紧密相连,并推动各个关节执行其任务。一把手例会机制,通过并用“表彰先进”和“鞭策后进”这两个抓手,不但把各级党政机关和干部拧成了一股绳,还切实地增强了各级党政机关干部的忧患意识,推动各级党政机关坚决保持社会大局稳定,努力在高质量发展中赢得主动。实践证明,我们能否赢得发展主动,关键在干部。各级党政机关干部心系一方百姓,努力谋发展、促发展,这无疑也是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所在。



编辑:蒋炀 王雪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