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七一时评 | 莫让“小圈子”套住人生“大舞台”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3-06-05 10:31:52

近期,纪检监察机关通报的多起案例直指“圈子文化”,并强调“对在党内搞政治团伙、小圈子、利益集团的人绝不手软”。圈子的构成一开始就是为了“私”而不是为了“公”,所以“圈子文化”看起来风光,其实背后却隐藏着巨大的危机。党员干部一定要始终保持独立的政治人格以警惕“圈子文化”的陷阱,谨防被“小圈子”套住人生“大舞台”。

保持独立的政治人格,要健康心态常在。“圈子文化”的产生和残存,与“依附心理”有着密切联系。有“依附式”从政心态的干部,错误地认为,只要“背靠大树”“挤进圈子”“站好队伍”就能得到庇护、站稳脚跟、顺风顺水。这种不健康心态的产生与形成,既是投机心理作祟,也是权力观错位。干部一旦有了这种心态,就会带来滋生腐败、破坏公平、损害人民权益等问题,严重破坏党内政治生态。健康的心态是激发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广大党员干部要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正确对待进退与得失,正确处理矛盾与问题,在失意时、逆境中自我调节、自我控制,积极塑造健康心理。

保持独立的政治人格,要厚学强技常新。政治人格的独立,是为官不依赖权势权威、做人不羡慕荣华富贵,能独立思考、独立判断,时刻维护自己的人格尊严。在纷繁的官场,加上欲望的诱惑,如何防止“圈子文化”的侵蚀,保持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风骨?除了需要强大的意志和定力,还需要才华和能力加持。工作有本事有能力,就挑得了重担、出得了成绩,自然就“立得住”,根本不用挖空心思投机钻营、搞团团伙伙。所以,党员干部必须把学习和能力建设摆在首位,时刻保持本领恐慌的危机感、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在立学、立业、立身的道路上行稳致远。

保持独立的政治人格,要行有所止常态。“圈子”里的人沆瀣一气,把公共权力当私人物品,拉关系、走后门,徇私枉法、营私舞弊,为编织“关系网”无所不用其极,其违法违纪触目惊心,令人发指。孟子曰:“人有不为也,而后可以有为。”党员干部必须时时处处事事心存敬畏,知道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建立日常交往的“朋友圈”无可厚非,但若触碰到了底线,超越了界限,违背了原则,逾越了规矩,那就是绝对不能做。一方面要建立公平公正、就事论事的标准,决不能无条件顺从服从;另一方面要明晰权力边界、敬畏党纪国法,保持清正廉洁的本色,担起为民服务的责任,守住做人做官的底线。

(作者单位:中共丰都县委办公室)


编辑:蒋炀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